国内首部抗疫题材话剧《战“疫”2020》“上线”
2020-04-05 15:3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4月5日,由广东艺术家和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创排的《战“疫”2020》在微博、优酷等10多家多媒体平台云发布该剧的精彩片段。目前,《战“疫”2020》已经杀青,未来也将在网上持续播出此剧的精彩片段。这是中国首部“出炉”的抗疫题材话剧,也是全国首部邀请援鄂医疗人员参与演绎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

《战“疫”2020》剧照


《战“疫”2020》剧照

全国首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抗疫题材话剧

该剧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天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共同创作。

全剧通过演播厅报道的方式开启:庚子年春节前夕,武汉的危机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广东省医疗队除夕夜急急吹响集结号,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曾经历“非典”的广东专家丁穗兰作为队长再次走上了抗疫第一线,年轻医生纷纷报名支援武汉……《战“疫”2020》以纪实的方式,用一个个感人的纪实故事串成中国众志成城、不畏生死的抗疫之路,讴歌战“疫”中的英雄,致敬广东医疗队。

出品方之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文艺工作者及时捕捉灵感、精心创作,推出全国首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抗疫题材话剧,由广东援鄂医疗队员与广东艺术家同台演出。

据悉,此部作品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社会文艺团体的又一次有力扶持,继广州原创话剧《广州站》《巨轮出海》等作品陆续推出后,该局连续三年扶持向广东艺术剧院这类文艺团体给予创作扶持。

文化工作者要宣传大爱

“除夕夜,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时,广东多支医疗大军驰援湖北,这慷慨激昂、动人心弦的画面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在想,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不是医生,不是护士,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谈及此剧的初衷,创作及演出单位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夕当天晚上,当时他们就寻思做一部中国抗疫的戏剧,把这种无私无畏,义无反顾支援武汉的精神和大爱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这些勇士和感受中国众志成城抗疫的力量。

45天杀青6易其稿

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大家一说起要排一个抗疫情的戏,都很激动。于是,编剧吴国珊只用5天就写出初稿。接着,剧院便马上启动排练,并在排练中不断修改,目前呈现的剧本已是修改了6稿。主创团队和演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加班加点创排剧目,整部戏从写剧本到排练,全程用了45天。这一次,总共有35名演员参演,覆盖了老中青三代演员。“戏里面不仅有优秀的年青演员,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就连编剧、舞美、化妆也都是国家一级的,可谓精兵强将”,王佳纳表示。

在谈及本剧的亮点时,王佳纳特别提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将邀请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加入我们这部戏,与我们同台演出,本色出演。就是说,如果他们现实中是护士,在台上就演护士;如果现实中是医生,就演医生,在台上演为危重病人插管。剧终谢幕时,将请医护人员在现场谈谈自己的感想,相信这个环节会很感人、也非常有力”。对于这一创意的诞生,王佳纳说,剧组去采风的时候,听到医护人员介绍是如何在湖北救治病人时,大家都忍不住掉眼泪。为此,让医生护士们现身诉说,会让这部戏更有力量,更能激励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显示了编演团队对奋斗在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最崇高的致敬。

该剧编剧之一、国家一级编剧吴国珊表示,“这个戏其实分三大部分,一部分是党务人员,在抗疫过程中,共产党员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像老党员、街道办李主任。第二部分是医疗人员,有很多感人的事迹。第三部分是写社区的小人物,在封城之时如何心事重重,从恐慌到无奈,到最后充满信心。通过这个戏,我希望能让我们国人更团结在一起,不要害怕,不要失望,互相搀扶,共克时艰。同时,向广东医务工作者致敬,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病人,我们今后要对医务人员更理解和尊敬”。

该剧编剧之一、国家一级编剧罗丽表示,写这种刚刚发生在身边的戏是最难写的。剧组主创们为了解真实的情况,不但亲身采访了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演员们也回到现实生活中去体验生活和采风,“例如现在社区里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疫情期间大学生、普通市民的生活状态,甚至是剧里出现的网红、快递员等角色,在创作时都花了不少工夫去揣摩和体验,力求还原真实,使这部剧的‘纪实’面貌能全面体现在舞台上”。

“我每天都看电视报纸揣摩角色。出演这一角色,我无时不被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动着,我也在向他们学习。我希望以自己的演出向他们致敬。”剧中饰演广东医疗队队长的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曲芬芬如此谈到出演的感受。

据悉,此剧将在广东艺术剧院恢复开放剧场后首演,将会邀请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和医务人员共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