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近两个月终与家人团聚,白衣战士结束休整返院归家
2020-04-03 21:00:34

致敬英雄,欢迎回家!4月3日,广东逾千名完成支援湖北任务的白衣战士结束为时两周的集中休整,终于得以返院归家。有欢笑、有泪水,回到最熟悉的地方、见到最亲的人,一个个拥抱冲散了近两个月来的思念。他们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廖温勃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庞泽欣 廖温勃 郑晓慧

通讯员 潘英媛 郝黎 张蓝溪 靳婷 宋莉萍 庄映格 李朝 金小洣 黄咏欣 李晓姗 林凯程

专题摄影 郭柯堂 陈文杰


广州援鄂医疗队已有64人返穗

“回家啦!”广州援鄂医疗队员齐声欢呼,经过在广州市第二工人疗养院集中休整14天,广州援鄂医疗队员在鲜花、歌声和拥抱中回家。3日下午,广州举行第65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援鄂白衣天使回家专场),记者获悉,广州先后派出医疗队14批次、医务人员148人,截至4月2日广州援鄂医疗队已返穗6个批次共64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介绍派出医疗队情况,广州先后派出医疗队14批次、医务人员148人,涉及广医一院、市一人民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等市区属17家医院,涵盖重症、呼吸、心理、传染、护理、营养、医院管理、精神心理等抗疫一线急缺救护专业。其中市一医院(54人)和市红十字会医院(22人)是整建制出发和成建制落实援鄂任务。

医护人员隔离完毕,启程回家。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夏海晖说:“这次,广州派出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支援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武汉协和西院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重症患者收治医院以及江汉区省委党校方舱医院等6家医院,共120人,占比81.1%;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等2家医院,共28人。有113名医疗队员在武汉协和西、中南医院和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占76.4%。其中,市一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建制承担重症病房救治工作,彰显我市医护人员责任担当和专业实力。”

医护人员隔离完毕,启程回家。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从3月20日开始,援鄂医疗队员分批返粤,截至4月2日广州援鄂医疗队原已返穗6个批次共64人;其余人员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 仍留守在武汉继续履行支援使命,担负重症救治工作。

医护人员种下树苗。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为心目中的英雄老婆,承包一年家务!

毛锐刚从车上下来,一个小小的绿色身影迅速扑到他怀里,高喊:“爸爸我爱你!”在他的眼前,是医院的领导、同事、家属挥动着小红旗,一声声“致敬英雄,欢迎回家”让他动容。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贺爱辉,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毛锐,普外一科护师贺军在2月11日出发支援湖北工作驻地松滋市、3月20日返粤,在4月3日完成十四天的集中休整。阔别近两个月,他们终于回到了这片最熟悉的土地,见到了最亲的人。

“这一次是我连续离家最长的一段时间了,虽然每天都和家人通讯交流,但见面时还是抑制不住亲情的涌动。” 毛锐说,离家这么久,回来十分激动。毛锐的宝贝女儿毛含月给她心目中的这三位英雄献上了自己手工做的木棉花。“我要爸爸今天抱着我回家!”这是女儿毛含月的一个小小心愿,欢迎毛锐回来时,她一直手举着“锐”不可当的牌子,她觉得这个牌子象征着英雄的爸爸,无论多么困难,他都会勇敢向前。

图为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毛锐和妻子、女儿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我承包一年的家务!” 贺爱辉的爱人曾福如举的这个牌子引来了大伙善意的笑声。“不要说一年,做三年、做五年,长期也可以!回来就是好!” 曾福如看着妻子下车后流下开心的泪水,默默地为她忙前忙后,一直不愿放下手机,记录着重逢的每一刻喜悦。他告诉记者,贺爱辉在前线支援期间,他的心情有焦急的等待,有急切的期盼,有深情的祈祷,希望妻子平安归来。见到贺爱辉后他说:“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贺爱辉和贺军是一对姑侄,知道医院确定支援名单后她们才发现彼此都“偷偷”报了名。“在松滋工作刚开始确实挺辛苦的,但是大家比较团结,互相帮助,工作一段时间后也就习惯了。” 贺军说,从一开始因为工作环境的恶劣和首次参与大型传染病疫情的恐惧,到最后因为当地人民的朴实照顾二感动,她在这次支援中学到了太多。同时,她还在湖北火线入党,成为梦想中希望冲锋在前,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的光荣党员。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赴湖北荆州三人医疗队回家,与家属同事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最想在家陪陪孩子”

4月3日一早,南方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刘俊露的爱人刘先生便抱着一大束玫瑰花来到南方医院,等待着爱人的归来。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得知妻子3月20日返粤时就已经提前预订好了99多鲜花,打算给爱人一个惊喜,还她一个心愿。“我们从谈恋爱到结婚,我没送过她鲜花,这是第一次。”刘先生说道,今天早上8点半专程去花店取花后,带着老人和女儿一起来医院接爱人回家。4月3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在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的带领下完成为期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全队医务人员零感染。

图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回家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记者了解到,刘俊露自2月10日随南方医院医疗队支援荆州时,女儿安安还很小,这50多天的分别,再次见到孩子,发现安安竟然已经认不出短头发的妈妈。这让刘俊露有些许失落和内疚。

“见到孩子非常激动,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在家好好陪陪孩子。”刘俊露激动地说道。

图为看到好久不见的家人,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喜极而泣。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图为医护人员家属等候迎接。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南方医院篮球场,一位帅气的寸头女护士引起了记者注意。这位女护士是南方医院肝胆科的曾女士,她告诉记者,2月10日出发洪湖时行程匆忙没来得及打理头发,去到后由于自己要经常出去ICU、重症病房,担心感染风险于是自己剃了寸头。“不后悔剪了头发,我觉得自己的寸头特别帅!”曾女士笑着说道。

爽朗的曾女士在支援洪湖期间还收获了“战地爱情”。同科室的王丽萍护士在洪湖支援期间一直与曾女士关系很近,一次王丽萍在与家中4岁半的儿子视频时,儿子看到曾女士并亲切地叫她“小哥哥”,并嘱咐妈妈“照顾好小哥哥,别让他走丢了。”

“我挺感谢曾女士的,我们来自同一个科室,一直以来她都比较坚强,心理上给了我很多安慰。生活上,平时比较下班晚了,会提前给我把饭弄好,照顾我。经过这次战疫,我们不仅有了 同事情、战友情,还收获了“战地爱情”。” 

图为南方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驰援任务,请求归队。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父亲数次落泪,如今流下的是高兴的泪水

“兄弟,借你肩膀我靠一会。”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医疗队胜利归来,队员、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垚哭得“稀里哗啦”,他说:“之前我还嘲笑先回去的(其他医院的队员),大男人居然哭了,没想到今天自己也哭了。”

图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胡娜主管护师拿着鲜花和迎接者深情拥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路上,到处都高悬欢迎抗疫勇士胜利返穗的标语,我都膨胀了,就好像这标语是为我而立的。”队员徐丹丹的爸爸说,女儿支援湖北的这段时间里,他数次落泪。“年初三,你踏上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征程,我禁不住流泪,那是担心,害怕心酸的泪水。抗疫期间,看着电视新闻和你们传来的视频,看到疫情一天天向好,看到你们与患者共同战斗,互相鼓励,看到你们喜送康复患者出院的情景,我流泪了,那是替你们高兴,增强抗疫信心的泪水。”4月3日,他又流泪了,但那是高兴和充满希望的泪水。

图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曹礼忠欢迎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叶远芳。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同汉,说一个多月前,他们初到武汉。去到武汉后,就知道了这不是一场速决战。“作为队长,保证一定要队员安全,今天,我们把队伍整整齐齐带回家了!”

一个都不少地归来,妻女迎接是“最高礼遇”

“一回来就见到了我的太太和女儿,太激动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麦聪同样得到了妻子和女儿一同迎接,献上鲜花的“最高待遇”。从2月14日驰援至今,他们已经近两个月没有见面了。“我很想爸爸。” 麦聪的女儿奶声奶气地说,并奔上前与他抱了个满怀。4月3日,广东医疗队广东省人民医院驰援荆州中心医院的6名队员(蒋文新、麦聪、陈丽芳、曾凡令、谭金泽、黄烨楷)休整完毕,顺利回家。为了迎接英雄归来,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院长余学清率领在院院领导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队员们的家属也来到医院迎接亲人,“欢迎爸爸妈妈回家!”一月余未见爸爸妈妈的子女们也终于能够送上大大的拥抱。

图为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麦聪的女儿给他献花,并送上拥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队员一个都不少地回家了!”直到此时,田碧文才松了口气。4月3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返穂的41名队员在结束了两周的休整后分别回到广州和珠海院区,在广州本部,医院举行了简单而具有意义的欢迎仪式,致敬这些用生命挽救生命的白衣战士。共产党员、院感专家田碧文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一位队员,17年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他深知感染防控工作的重要,只有保护好战场上的战士,才能保证他们更好的救治患者。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他向医院领导立下“军令状”:保证将队员一个不少的平安健康带回家!在重压之下,他创造“零感染”的成绩,现在,他紧绷的弦终于可以稍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