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5000余名入境医学观察人员饮食安全
2020-04-03 19:2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谭娇敏)为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供餐安全保障工作,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提供餐食的医学观察场所、场所周边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其他供餐服务单位,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入境人员供餐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截止4月3日,该局突出重点开展供餐安全保障服务,全面保障了5000余名入境医学观察人员的饮食安全。

据了解,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提供餐食的集中隔离酒店、南联食品有限公司、医学观察场所周边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做到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持有效证照经营、加工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是否规范、食品原料是否来源合法、餐饮具是否规范消毒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尤其注意是否存在过期变质食品、土豆是否发芽等,建议供餐单位不宜提供高风险食品。

与此同时,对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包括是否落实对所有进入餐饮消费场所的从业人员和顾客测量体温,从业人员是否戴口罩上岗,场所桌椅摆放是否符合防控要求,是否落实食品加工经营场所的消毒通风、是否落实对配餐人员测量体温及餐车消毒等。

该局加强与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分支机构有关负责人的沟通联系,督促平台对医学观察场所周边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自查,重点排查否在平台公示证照、是否存在假证或套证、是否有线下实体店、是否超范围经营等,对于违规经营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下线处理。同时,加强对外卖送餐人员的健康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另外,该局还专门组织抽检机构,对提供餐食服务的隔离酒店、配餐单位及周边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等54间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特别是加大订餐频次比较高的入网餐饮服务者和重点品种的抽检力度。截止到目前已抽检162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08批次,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