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广医人!呼吸领域“国家队”战斗到底
2020-04-03 18:03: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广医宣)“如果让你们参加武汉抗疫,你们敢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敢是肯定敢的,既然选择了医学道路就是时刻等待召唤的!”3月31日,广州医科大学的网络教学课堂,师生们正在热烈地研讨。


正在休整的陈爱兰为广医学子讲述新冠肺炎特点和武汉一线抗疫故事。


这次为广医学子授课的教师比较特殊。她是广医一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爱兰,该院第二批援汉医疗队队长、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日前,完成驰援任务的陈爱兰与队友们返回广州,同日抵粤的还有广医附属脑科医院医疗队。正在驻地休整的他们一刻也没有闲着,而是为广医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鲜活而充实的一线抗疫课程。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部分驰援医务人员平安归来,然而,这对于广医团队来说,还不是放松的时候。在武汉、广州乃至境外的伊拉克,素有呼吸领域“国家队”之称的广州医科大学坚持一线奋战,以科研攻关与时间赛跑,在生死线上与病魔“抢人”。

把呼吸“国家队”力量带给最危重的病人

4月2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广医一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与国内外专家连线,分享我国的新冠疫情防控经验。从远程会诊、分享经验到交流科研合作,在抗疫期间,这样的视频会议对于钟南山院士来说已是常态。从1月18日夜驰武汉开展工作起,两个多月来,他带领团队每天忙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被选派参加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支援队,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成为此次疫情中广东最早奔赴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他出发前写下了一封宣战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定赢!”

1月24日除夕夜,首批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广州出征湖北武汉。其中,广医一院选派5名队员驰援武汉市汉口医院。2月1日晚,广医一院支援武汉的专家医疗队出发,7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ICU开展救治工作。2月7日,附属第二、第三、第五和肿瘤医院的医务人员也驰援湖北。2月24日,附属脑科医院医疗队驰援湖北,为新冠肺炎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以广医一院副院长张挪富教授为领队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到达后,主动向院方提出接管ICU,并按院感要求火速完成对ICU的改造,随即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在广州,我们是接最重症的病人;在武汉,自然也要接最危重的病人”。


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广医一院副院长张挪富(右二)向国家卫健委专家介绍武汉协和西院ICU收治情况。


该医疗队已持续战斗超过2个月,从死亡线上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截至4月1日,累计收治危重患者90人,转出34人。其中ECMO 6人,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78人,气管切开9例 ,CRRT治疗 121人次,俯卧位通气治疗 10 例。

广医5家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战疫”。3家医院分别被指定为省、市、区的定点收治医院,广医一院同时是省和市级定点收治医院,收治了广州最多的危重症患者。截至3月31日,广医一院ICU累计收治危重症病人15例,已有9例出院,3例转为普通型。广医二院番禺院区被指定为留观排查医院,共腾空6个病区90张床,并调配一批医护人员负责相关工作。

广医一院还派出医疗队支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呼研院副院长李时悦、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何为群带领的队伍在市八医院连续战疫41天。期间,全程负责市八医院全部危重症患者(8例)、重症患者(17例)的救治工作,及时将11名带着有创呼吸机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入广医一院接受救治,并完成了广东首例ECMO支持下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转运工作,两支团队精诚合作,开创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广州模式”。


广医一院ICU团队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团队实施广东首例ECMO支持下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运工作。


在国家卫健委的表彰中,由广医附属医院系统23名骨干为主组成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广医系统的桑岭、谢佳星和黄敬烨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抗疫一线,由钟南山院士庄严领誓,广医医护徐永昊、李颖贤“火线入党”。


广医医护“火线入党”,钟南山院士庄严领誓。


正在伊拉克支援防控疫情工作的徐永昊和陈淮,分别是广医一院的重症医学科、放射科专家,他们参加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的志愿专家团队,于3月7日从广州飞赴巴格达。在当地开展工作至今已近1个月,队员们每天在荷枪实弹的护送中出行,深入医院、社区进行疫情调查和防护培训,向当地政府提出防控建议;捐赠防护物资,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指导当地医院进行检测及救治、院感防治、病例筛查等。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抵达伊拉克支援新冠肺炎防控,来自广医一院的2名医疗专家随队出征。


17年前,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医人喊出“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勇敢投入抗击“非典”疫情;17年后,广医依然坚毅地将新冠病魔挡在自己面前,把呼吸领域“国家队”的力量带给了最危重的病人,坚守战“疫”的广医团队表示,“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以科研“智取”破解抗疫难关

对抗病毒,既要以临床“力敌”,又要以科研“智取”。致病机理研究、疫苗和抗体研制、药物筛选、检测试剂研究、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研发……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广医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顾问、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为组长的抗击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小组,在病毒溯源、检测技术、中医药防治、临床诊疗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基本涵盖疫情研究的几个主攻方向,为抗击疫情提供科学“武器”。


广医联合合作单位成功分离首株在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图为科研人员在P3实验室进行操作。


2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教授团队联合多家科研单位,首次从广州本地被感染的病例样本中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紧接着,该团队又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和尿液标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其后,赵金存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多个单位,建立国际首个非转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鼠动物模型。这些成果为抗病毒药物筛选、致病机理研究以及疫苗研制等提供重要资源,并为防控策略提供了重要信息。当月,钟南山院士等多名专家联合完成的论文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通过大样本的研究揭示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

校长王新华担任广州市中医药防控专家组组长参与抗疫工作,广医与有关企业合作,启动开展中医药预防方剂用于社区隔离人群的干预效果研究。


广医线上开学第一课,广州市中医药防控专家组组长、校长王新华教授讲授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治。


另外,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子峰教授带领团队筛选了50余个已上市的中药和化药,开展抗新冠肺炎病毒的体外药学研究,初步发现连花清瘟胶囊等名优中成药能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效应,并证实了磷酸氯喹等化学药物具有体外抗病毒作用。陈凌教授团队联合多个单位,研发出新冠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该产品与核酸检测等技术联合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李时悦教授团队与有关单位联合研发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降低医护感染风险,提高采样成功率。

广医师生“整体参战”

“南山风格、抗非精神在我们广医人身上得到了体现、得到了弘扬,这是我们的优势。”在广州市新闻通气会广医专场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说。

在防控疫情战线上,广医师生早已“整体参战”。公共卫生学院于2月初向广州市防控领导小组递交了请战书,协同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联合制作防疫科普视频,视频被广泛转载和播放。学生志愿者也冲锋在前,他们在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南站等广州主要交通站点开展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后续组建的师生服务队伍,又参与支援广州部分社区的网格“三人小组”,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入户排查复查补登工作,防范发生社区感染。卫生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参与了河源市的心理健康线上志愿服务。

积淀了深刻的抗疫经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医团队积极把防控疫情的工作成效融入到教育实践中。3月,钟南山院士团队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课程,及时全面梳理抗疫一线的战斗经验和常见问题,所有本科生线上修读,并将它无偿地提供给全部医学生和社会学习者。

从武汉归来的援鄂医疗队成员陈爱兰、何红波分别开展线上课堂,为广医学子讲述一线战“疫”故事。陈爱兰说:“同学们时刻关注我们的抗疫工作,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广医人的责任,让我们努力地发出来自广医的强音。”

蒋义国教授在讲授《环境卫生学》课程时,强调了公卫人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担当。“预防能治国、预防能救国、预防能强国!”他勉励同学们以更扎实的专业素养去迎接公卫发展的新时代,以更坚定的决心去投身祖国公共卫生事业。

日前,广医接到学校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尔斯·霍夫曼教授来信,他代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请求支援口罩,几天内,广医筹集到5万个外科级别防护口罩发往斯特拉斯堡大学的附属医院,以缓解该院医护人员和病人急迫的医疗物资需求。抗疫期间,广医还组织教职工和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助力缓解用血紧张,献血总量共计1735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