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全球抗疫!马友友与26城YMCG成员隔空合奏巴赫
2020-04-03 19:29: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音乐家们轮番接力,在社交平台以音乐安抚世人心灵。大提琴家马友友早前就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大提琴独奏德沃夏克名作《回家》,表示在这焦虑的日子里,希望分享一些令人感到慰藉的乐曲。而受马友友启发,参与了2019与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的青年音乐家林晶诗、陈颖蕾,向身在世界各地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特邀音乐家及导师发出邀请,隔空合奏巴赫《咏叹调》(选自《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得到音乐家们的共同响应。

马友友网上分享“慰藉之歌”

早在今年1月,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在结束第四届音乐周旅程之后,得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消息,旋即代表YMCG全体导师向广州交响乐团发来问候。他在信中提到:“广泛流行的疫情不是一个地域性的问题,是全球的问题,随时影响到世界任何地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向正在困境中的病患、被隔离的人们以及所有被波及的人们,致以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爆发,马友友在其个人社交账号发布大提琴独奏德沃夏克的《回家》。后续发布一系列名为“Songs of Comfort”的演奏视频,包括巴赫的“萨拉班德”(选自《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第三号》)、圣-桑《天鹅》以及Mister Rogers创作的童谣《Tree Tree Tree》。

这些视频的评论区也成了世界各地乐迷的“树洞”,在《回家》的视频下,一名网友留言,“我在生我女儿的时候听你的音乐,几年后我丈夫弥留之际,我们一起听你的音乐。此刻,我和我的孩子们正在家里家里聆听你的演奏。你的音乐为我带来如此大的安慰,就像你在对我的心灵说话一样,让我仿佛正在参与一件永恒的事物。谢谢你。”在圣-桑《天鹅》视频下,一位重症病房护士写道:“我把孩子们留在他们爸爸的房子里,避免我把病毒传染给他们。聆听你的演奏在目前的高压环境里是很大的宽慰。”

YMCG全球青年音乐家积极响应

受艺术总监马友友的启发,参与了2019与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林晶诗与陈颖蕾,向身在世界各地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特邀音乐家及导师发出邀请,隔空合奏巴赫《咏叹调》(选自《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林晶诗表示,选择巴赫这首曲目是为了延续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巴赫主题。巴赫是一位具有同理心的音乐家,他的音乐历经300多年的洗礼依然感动着当代的人们。

来自中国澳门的陈颖蕾表示,在看到马友友发出的“Songs of Comfort”的演奏视频后,想到可以邀请参加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共同响应,用音乐为全球受疫情波及的人们带来安慰,“这也是YMCG的宗旨,用音乐连结你我,连结世界每一个角落。虽然在广州举行的音乐周活动已经结束,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分享想法与情感来连结彼此。”

让二人大为感动的是,不仅所有演奏者都快速响应,从世界各地发来演奏视频,甚至艺术总监马友友也非常认可这个想法,并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最终参与录制视频的成员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印尼、哈萨克斯坦、美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城市。

正如马友友在音乐周所说,古典音乐蕴藏着跨越东西方文化藩篱的价值,通过音乐,可以抚慰人心,跨越地域,建立互信。希望这首作品,可以为暂时陷入困境的人们带来一丝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