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电网清明防火防汛“两不误”
2020-04-03 17:04: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正值春耕烧荒和汛期到来之际,昨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清明防火防汛工作,保护电网安全,广东电网一方面应用科技手段强力应对汛期降水对电网造成的次生伤害,不断巩固和拓展当前疫情防控保电成效;另一方面构筑起“天、空、地”立体化的春火防控体系,防患于未燃。截至目前,广东电网累计发布南方电网五省区火情预警630处,申请线路主动停运63条次,实现全省连续三年清明主网线路“零跳闸”。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青年突击队在三栋坝山口村用无人机开展春耕巡维工作,同时做好清明防山火的线路安全保障。通讯员供图


智能“云平台”实时监控

3月下旬以来,广东阴雨绵绵,给全省笼罩上了一层薄雾,确保全省配网安全运行,是广东电网近期防汛工作的“重头戏”。

4月2日,中山东升供电局配电运维班技术员傅希辰,正通过电脑上由广东电网研发的配网自动化系统进行远程巡检。一条条配网运行实时监控数据,通过安装在街道电塔基座和电房内的自动化终端设备,传输到供电人员办公室的电脑中。当晚8时,伴随着一声雷鸣,东升镇下起了大雨,通过电脑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云数据分析”,傅希辰发现东升水厂线路运行数据发生扰动,当即派出抢修人员前往水厂排除线路故障。

“以前,我们从定位故障点到抢修完成往往要花费半天时间,在配网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后,定位故障实现了从‘小时’到‘豪秒’的转变,大大减少了停电时间。”傅希辰说道。下雨天供电员工可“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能在几秒内定位到故障点并初步判断跳闸原因,大大提升供电抢修效率。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运维人员开展人工特巡,对线路缺陷进行消缺,保障清明期间用电安全稳定。 通讯员供图


“天地空”三道防线防春火

尽管今年清明广东正值汛期,全省天气主要以降水为主,但受春耕烧荒、零星祭祀活动的影响,省内局部地区春火防控工作依旧不可大意。大火靠近电网,会对电网线路造成威胁。广东电网通过筑牢“天、地、空”三道防线将潜在春火扼杀在摇篮。“天,指的就是卫星远程监测;空,是指利用无人机进行特巡特维;地,指的是地面人工巡视和地面监测装置。”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技术专家周恩泽介绍道。

其中,卫星远程监测是防治春火的“千里眼”。广东电网利用静止卫星对全省输电线路通道山火实行10分钟1次的全天候即时监测,一旦发现火情热点,自动短信报警,经技术人员确认后,通过专门的防火微信工作群及时向相关单位部门报告,为控制火情争取宝贵时间。人工巡视是防控火灾的重要手段。如广州供电局密切关注监测报警信息,对重点火灾风险点提级管控并安装火情监测装置,确保春火发生时对线路状况做到实时采集报送。

同时,针对地势险峻,环境复杂的地区,广东电网利用无人机在全省植被茂盛区域展开密集机巡,并大力推进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改造,实现无人机“一键式”智慧化巡航,大大提高了春火防控勘察效率。清明期间,天气时晴时雨,是防火防汛的关键时期,事关用电、消防安全。广东电网也提醒市民,若发现大树压线、线杆倒塌、春火燃烧等情况,请速拨“95598”与供电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