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纪录片《粤菜大师》即将首播
2020-04-03 12:0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粤菜的发展遭受严重冲击。这一冲击不仅影响餐饮行业,更是沉重打击了餐饮关联产业。对此,餐饮业上下端该如何抱团“自救”呢?记者了解到,文化救市成为关键。

近日,由广东省文旅厅指导,以“发展粤菜,文化先行”为主题的《粤菜大师》IP项目正式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粤菜大师IP文创生态投资战略。温氏食品、远航酒业集团(九江双蒸)、广州酒家、陶陶居、广州快销投资等企业将共建《粤菜大师》IP生态产业共同体,召集更多行业上下游品牌、文旅机构和社会各界,通过共建粤菜文化超级符号同谋发展。


《粤菜大师》IP生态产业共同体正式启动

粤菜纪录片《粤菜大师》即将首播

“由于消费者的信心还未完全恢复。目前,餐厅的客流量恢复并不理想,上座率偏低。特别是晚上就餐时间,消费人群更是大幅降低。”广州酒家餐管公司总经理何伟晖向记者说道。

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据恒大研究院等调查数据,春节假期7天,受疫情影响,仅餐饮行业直接经济损失高达约5000亿元。

随着广州全市的堂食已恢复,如何帮助消费者恢复信心成为关键一环。据悉,由广东省文旅厅指导,郎琴传媒科技联合华录百纳,以及深圳卫视共同投资打造的后疫情时代首档粤菜文化纪录片《粤菜大师》,将于今年6月27日起,在深圳卫视每周六21:25的黄金时段播出,并发起《粤菜大师》IP工程,实施“文化救市”。另外,《粤菜大师》的内容储备还将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互联网上广泛分发。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当前疫情的客观因素,《粤菜大师》将大力推动“1110”战略,即1个以《粤菜大师》为核心的IP生态产业共同体、1个《粤菜大师》节目、以及以《粤菜大师》作为龙头推动粤菜疫后健康发展的10条建议。

其中,推动粤菜疫后健康发展的十条建议不仅有“推动粤菜大师品牌IP化发展”和“倡导健康餐饮”等行业发展指南外,也提供深圳卫视黄金时段,打造特色粤菜宣传平台,挖掘民间粤菜大师集体上星,为其提供形象打造及个人品牌化创意服务,并结合粤菜特色展现大湾区城市群的旅游风光、人文风物,形成一部活色生香的地方风物志。

除了《粤菜大师》纪录片,郎琴传媒科技将联合深圳卫视,以《粤菜大师》为核心的新媒体内容矩阵,打造美食文化MCN机构,以网红孵化的形式为大师赋能,让粤菜大师除电视上星外,还有机会在短视频及直播上亮相吸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个人品牌,后续以直播带货,电商联营、广告宣传等方式实现变现。

餐饮企业借跨界助力堂食恢复七成

事实上,从2018年9月起,广东省委及各政府部门就联合发起“粤菜师傅”工程。作为振兴粤菜的重要项目,“粤菜师傅”工程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比如,截至2019年5月,广东省人社厅已组织开发了潮式、客家、广府风味菜烹饪和点心制作等10个“粤菜师傅”专项考核规范,推动地市开发特色模块试题共计35个项目。

根据政府官方网站、消费评价网站等多方数据收集整理,截至2019年,全国以粤菜酒楼为核心的各类粤菜系门店总体量达到9万多家,仅占全国餐饮门店总体量的2.1%。作为粤菜发源地的广东省,粤菜系门店的保有量为4.5万多家,仅占广东所有餐饮门店体量的12.4%,更是占全国粤菜门店总量的近50%。尽管如此,大部分餐饮经营企业主要集中力量在烹调研发、店堂装修等浅表层次,粤菜饮食文化研究明显滞后。

广州快销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巍认为,粤菜本身除了是名片之外还是经济当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餐饮行业是产业链非常纵深的产业,上游有养殖业、种植业,下游连接文化、消费、娱乐、旅游甚至房地产产业,在疫情期间,虽然线下的门店受到影响,但像生鲜电商、半成品配送、餐饮零售化的都是新的投资机会,新的产品运营的机会。”

近年来,面对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温氏股份推出了全新品牌温氏食品,以推动公司从生产型企业向食品型企业转化。温氏食品行政管理部总经理成国新表示,与《粤菜大师》携手,是温氏食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沟通力的第一步,“我们将以粤菜文化为媒,构建温氏食品守味人文化的新阵地。”

自古饮食不分家。远航酒业集团董事长关正生表示:“远航酒业集团旗下九江双蒸米酒,是粤酒的代表,此次希望与《粤菜大师》的联手,共同打造粤文化的超级名片,为推动粤酒文化传播、带动粤菜餐饮发展做出贡献。”

“这一场疫情,餐饮行业受到重创的同时更让我们意识到,没有成熟强大的文化IP支撑,许许多多粤菜餐馆经营也是越来越困难。”何伟晖告诉记者,今年广州酒家计划增开两到三家门店,继续打造“食在广州”的品牌,并配合大流量大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将粤菜大师IP文化通过大师酒,辐射至海内外。

在陶陶居总经理庞光胜看来,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就是广州粤菜文化的IP符号之一。据其介绍,近年陶陶居做了不少IP跨界尝试,包括与摩拜、OFO、颐和园等,一半以上的业务增量都是来自于跨界合作。因此他十分期待这次与《粤菜大师》的合作。“得益于文化IP的加持,目前陶陶居的门店生意已大约恢复七成,也是业内恢复比较好的品牌。”庞光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