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91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2020-04-02 17:43: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4月2日获悉,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了2019年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结果,市市局监管局得分排名各单位第一,考核结果优秀。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四个强化,取得新的成效。强化制度建设,该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质量违法失信领域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制定餐饮、食品生产、药品化妆品生产、工业生产等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制度,通过对不同监管级别的企业采取不同内容、不同频次的监管措施,加快实现靶向式精准监管。

强化归集公示,归集中直、省直驻穗机构、市直部门共45个单位和11个区的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511万条,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并公示。依法依规认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市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未移出的企业共有20391户,通过吊销、注销、信用修复等方式移出8039户。

强化重点治理,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药品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累计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6138个次,查处涉网违法案件130宗;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8808家次,立案查处130家;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6330家次,责令整改139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55宗;开展高风险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复核检查73家,停产整顿21家。

强化氛围营造,推动建立信用承诺制度,要求新登记企业主动作出承诺,并在信用广州网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已累计公示117万余份企业承诺书。组织开展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评选出近1.4万家2018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29个“2017-2018年度广州市文明诚信市场”,面向全社会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