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便利店起火、校内电动车着火,市消安办约谈负责单位
2020-04-02 17:43: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 蔡紫容)地铁站内便利店冰箱起火?校园内生活区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记者今日从市消防部门获悉,近日,广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召开约谈会,针对广州地铁六号线北京路站“3·22”火灾事故和中山大学南校区园西区“3·27”住宅火灾事故,对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大学有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便利店冰箱短路起火:广州地铁计划4月30日完成排查

3月22日20时40分许,广州地铁6号线北京路站内一便利店发生火灾,经现场勘验及调查走访,起火原因为冰箱自带电源线路短路,主要燃烧的是冰箱、饮料等货物,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

广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学强介绍,该起火灾过火面积小、很快就被扑灭,但也暴露了地铁落实自查自纠方面不足、警示教育提醒不到位、微型消防站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约谈会上,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副总经理宋利明介绍了事故的具体过程:3月23日20时32分,北京路地铁站内的711便利店发生火灾报警,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启动了火灾应急疏散程序,辅警、安检人员道现场进行支援。同时地铁运营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组织六号线列车对北京路站不停站。“事故在20时55分处理完毕,21时恢复运营。”

事故发生后,广州地铁集团召开事故现场分析会,会议决定对全线网同类型的86台冰箱停止使用,并开展消防隐患大检查,全面排查消防设备设施。经中山大学火灾鉴定中心进行鉴定,起火冰箱有检测认证,处于有效使用年限,火灾原因是接驳线路发生短路。

针对冰箱电源线接驳问题,广州地铁已开始对全线网的商铺进行排查,目前查出19台冰箱有这类情况,计划在4月30日完成排查,并重新制定电源线保护措施,今后将按照新的工艺进行验收。

电动车违规充电起火:中山大学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3月27日7时48分许,中山大学南校区园西区一住宅9楼某房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发生火灾,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海珠大队及属下7个消防站到场处置。火灾发生后,经现场勘验及调查走访,起火原因为违规在客厅内给电动车充电时线路故障,主要燃烧的是家电、家私和杂物等,过火面积2平方米。

据悉,“3·27”火灾的发生侧面反映出中山大学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自查自纠方面存在不足,广州消防发现着火的园西区高层住宅楼消火栓压力不足,警示教育提醒不到位、常闭消防门处于打开状态等情况。

约谈会上,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称,平常管理检测中也发现了部分消防栓压力不够,“原因是生活用水、消防用水没有实现完全分离,加上管道老化,导致消防用水压力不足,下一步会加强检查。”

针对电动车违规充电,该负责人称,中山大学保卫处、总务处当天已联合居委会,要求西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该校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及时发现和制止电动车在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要重点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依法清理搬离。

最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伟斌就如何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希望两个单位能够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措施,增加消防宣传提示,强化应急处置,提升消防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