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信百亿资金 广州建行为绿色企业“加把劲”
2020-04-02 14:56: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3月31日,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启动暨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开发区顺利举行。

百亿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本次活动中,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该中心将依托广州开发区产业基础和相关绿色金融政策,探索开展环境权益与金融创新相结合的绿色金融业务,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机制。

作为伴随广州绿色金融改革一路走来的“排头兵”,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将发挥新金融优势,紧密联系该金融服务中心,强化服务,携手共进,创新新型金融服务产品,共同助力绿色企业快速发展,助力区域环境质量快速提升。作为合作开端,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共同发起创立“环境权益绿色金融研发基地”,在流程和机制上共同抗疫战疫,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研发基地系全国权益类绿色金融首家银企共认创新平台。

期间,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金额100亿元,用于满足平台所服务企业日益增长的绿色信贷融资需求,助力绿色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全社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

落地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

启动仪式上,建行广州开发区支行代表建行与开发区内先进绿色企业代表广州中科建禹环保有限公司、广州环科环保科技等企业代表先后签订《绿色信贷业务框架协议》和《排污权质押融资意向协议》,并现场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并发放全省首笔2000万元排污权质押贷款。

据了解,排污权质押贷款为建行广州分行与开发区政府、广东省环交所环境与资源金融服务中心联合首创,为广东省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突破。目前,建行已领先同业与先进绿色企业确定融资意向金额1.5亿元,本次投放的全省首笔2000万元进一步拉开了建行助推广东省绿色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大幕。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践行绿色金融,每年绿色信贷增速均高于当年对公信贷增速。本次签约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绿色金融及绿色发展又一次得到新的巩固和落实,在加快推进落实绿色领域业务发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将继续以“履行社会为己任”为主要导向,持续加强绿色金融的资源投入,在机制上、流程上、产品上、服务上创新银企合作和共同发展模式,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绿色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迎接挑战,减轻负担,为社会开辟一片充满希望的绿色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