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买卖双方可“刷脸”自行办理网上交易
2020-04-01 18: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1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即日起,买卖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完成在线身份确认后自行办理二手房网上交易手续。

据悉,2018年11月1日、2020年2月1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两次对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升级改造,新增签名页上传、人脸识别等功能,取消了预签合同手续。本次结合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实际以及广州市机构改革,对《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进行修订重新发布施行。

其中,第四条明确,持全国有效居民身份证、华侨普通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完成在线身份确认后自行办理存量房网上交易手续。

第十条明确,自行交易的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自助终端机办理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手续的,进行人脸识别身份确认后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由双方当事人签章,并将合同签章页上传至网上交易系统。

第十四条增加了通过互联网人脸识别确认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存量房当事人产生争议后网签手续的办理流程,为当事人提供指引。第十四条明确,通过互联网人脸识别确认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存量房当事人,应当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交仲裁、司法机关裁判文书办理相关手续。

此外,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近年来增加部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州产权交易所、商业银行等有关机构作为签约服务点,将此类服务点统一表述为“有关机构”,具体签约服务点的名单及分布位置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对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