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到邮政局就可以办政务
2020-04-01 18: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 焦婵娟 刘何婧 陈嘉)4月1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黄埔区内10个邮政所正式挂牌“政务服务便民点”,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务流动窗口上门办”和“邮政网点就近办”服务新模式,用“智政务+新邮政”直接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米”。

“政务流动窗口上门办”和“邮政网点就近办”服务模式是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党总支下属开发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支部深度合作的创举。“新邮政”与“智政务”的结合,能充分利用邮政多网点布局、公文送达合法化、周六日不停业,以及上门服务、流动办理等优势,为公众提供“居家办”“就近办”的体验。

“以前是‘最多跑一次’,现在甚至可以‘一次也不跑’,等邮政专员上门就行了。”企业办事人员钟女士说。据了解,在“政务流动窗口”服务模式中,公众可通过拨打020-96185电话转2预约填写资料,经过政务服务受理初审标准化流程培训的邮政专员在收到“订单”后,在1小时内上门进行材料初审、受理和收件,及时把受理材料送达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按承诺时间审批,审批结果由邮政专递到家。政务服务模式的创新将“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的服务内涵升华拓展到“居家可办,一次搞掂”。

“即便是周六、日也可以到政邮专窗办事,为我们这种工作日要上班的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上周六,卫先生在“邮政网点政务窗口”办理了“企业职工个人缴费记录合并”业务,对这项便民服务感到满意。

目前,全区试点的10个邮政网点均已增设“邮政网点政务窗口”受理专窗,专窗可受理事项涵盖了涉及社会保险类、劳动就业类等93项个人事项,以及企业筹建类、企业经营管理类等437项企业事项,共计530项,占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近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