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抢滩线上直播“带货”
2020-04-01 18:4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疫情期间,购物中心积极“自救”,采取减免租金、开展线上业务及加强防疫措施等,尽管如此,商业市场仍面临挑战,体验式业态如电影院、KTV及健身房等无法正常开业,一季度新开店铺较少,集中在化妆品及餐饮品牌。业内人士预测大部分零售商未来一段时间会将精力投放到恢复营业中,扩张脚步将大幅放缓,部分商业项目更将延迟入市时间。

为抗击疫情,全国逾百家购物中心相继“让利”,减免租金,与商户共克时艰。广州亦不例外,如万达实施36天免租期,凯德免去半个月租金。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线下消费严重受阻,线上销售“遍地开花”,运营商纷纷携手旗下商户开启线上“带货”模式,如保利广场开发线上商场小程序,通过“云购物”平台刺激消费;而向来活跃的天河路商圈,也走在直播潮流最前沿,广百、天河城、天环广场及万菱汇试水直播,力推美妆节、主播“云逛街”等主题活动,捕捉女性消费者。太古汇则联袂餐饮租户推出线上外卖服务,精准匹配写字楼客群,助力提升营业额。除了大型商场借线上营销突围,奢侈品牌LV、Burberry等也开始发力,邀人气明星加盟直播间,引爆话题。3月底,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16条政策措施发展直播电商,力图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头部直播机构,并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及过万名带货网红,将广州打造成知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在疫情下崛起的直播热潮,预计将为商业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线上营销已成为实体商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戴德梁行华南区及华西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张晓端分享,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新开店铺较少,开店高峰多集中在春节前。从业态上来看,化妆品与餐饮品牌开店动作最为频繁,如化妆品集合店THE COLORIST入驻保利广场、百信广场,肯德基落子粤海仰忠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到三月中下旬,仅部分体验业态如电影院、KTV、健身房、儿童培训、儿童娱乐等无法正常营业,大部分商铺均已恢复营业状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部分零售商会将精力放到恢复营业上,开店扩张的脚步将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