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田园,钟落潭镇29个村2194个田间窝棚已全部清拆完毕
2020-04-01 16:28: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泽银 通讯员 曾结嫦)近日,钟落潭镇铁腕推进田间窝棚清拆行动,打响“美丽田园”建设攻坚战,截至目前,全镇29个村2194个田间窝棚已全部清拆完毕。

田间窝棚多由木头、铁皮、石棉瓦等材料简易搭建而成,在早期主要供农户存放农具、三轮车、农药等物品,后来很多租户贪图方便,窝棚变为居住用房,私搭乱建、杂物乱堆、田间垃圾四处散乱等现象日益增多,给农产品质量安全、村容村貌建设、社会管理等带来一系列问题和隐患。

清拆整治田间窝棚,建设干净整洁优美的田园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因此,3月19日,钟落潭镇召开田间窝棚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布置全镇田间窝棚整治工作。各村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前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摸底调查和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单张,宣传教育农户要认识到田间窝棚存在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劝说农户自行搬离,并指引和帮助农户在农田周边寻找新安置地。同时也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收集农户的意见和建议。

龙塘村清拆进行时

龙塘村是钟落潭镇田间窝棚数量最多的村,共有田间窝棚505间,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田间窝棚总量大、情况复杂,专项整治工作难度非常大。从3月24日开始,龙塘村集中对田间窝棚进行清拆,清拆机械进入田间、路边,铲掉一间又一间窝棚,机械进入不了的农田中间地带,就采取人工拆除的方式。“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整个清拆过程都比较顺利,大部分农户都比较配合。”龙塘村干部张杰彬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农户早日搬离窝棚,龙塘村还一次性减免农户每月要交的60元垃圾费,一年每户能少缴总计720元。接下来,钟落潭镇将继续深入做好废弃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同时做好损坏的硬底化路面修复及农田复耕工作,针对农户提出的农用工具及三轮车存放不便的问题,也将开会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农户生产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