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MDT、10余科室联手救治甲状腺癌并胸骨、胸椎转移患者
2020-04-01 15:3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月星)新冠肺炎疫情下,甲状腺癌并胸骨、胸椎转移这样有较高风险的大手术更加难以求医。来自粤西的患者王先生(化名)因当地医院认为“难以手术”,又因疫情无法跨省求医,他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疾病中心寻求治疗。甲状腺外科、胸外科、脊柱外科、麻醉科、放射科、核医学科等多十余个科室参与4次会诊(MDT),手术、抗感染与支持治疗、护理多方面为他保驾护航,终于得以康复出院。

疫情之下,患者被确诊甲状腺滤泡癌

来自粤西的王先生(化名)一年前开始觉得胸前微微疼痛,看起来还似乎有点肿,他自己吃了点止痛药,疼痛缓解了也就没有再关注。后来,胸前疼痛又出现了,而且越来越明显,胸前慢慢肿起来一个拳头大小的包块,脖子上也逐渐肿起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块,他到当地医院检查,经过B超、MR、穿刺以及PET-CT等一系列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甲状腺滤泡癌,并且已经有胸骨、胸椎转移,而且肿瘤侵犯的范围较广。

这一结果让王先生非常沮丧,他后悔没有早点就医,更失望的是当地医院都认为“难以手术”,疫情当下,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求医肯定是无法实现,在当地医生建议下,王先生一家来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疾病中心寻求治疗。

接诊他的是甲状腺疾病中心主任徐波,在详细查验了王先生的病历资料后,徐波表示,甲状腺滤泡癌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能手术切除甲状腺原发灶,并且尽量切除大转移灶,术后还可以通过综合治疗延长患者生命。

而对于患者而言,两方面的威胁已经悄然而至,其一巨大的甲状腺肿瘤已经开始压迫气管,很快会出现呼吸困难;其二部分胸椎的锥体已经破坏严重,随时有椎体塌陷导致截瘫的风险。从目前的检查来看,虽然肿瘤又大范围又广,但仍然有切除的机会,手术有比较大的风险,患者及家属选择进行手术治疗。

多学科携手出对策,团队联手克顽癌

王先生入院完善了一系列准备后,医生为他组织了甲状腺外科、胸外科、脊柱外科、麻醉科、放射科、核医学科等参与的多学科会诊(MDT),经过各个专科的商讨,认为患者甲状腺左叶癌,体积不小,已经向下延伸到胸骨后,切除甲状腺肿瘤已然难度不小;胸骨上端巨大癌灶,需要连同部分肋骨一并切除,创伤风险都大;破坏最严重的胸3椎体转移灶切除后需进行相邻椎体的支撑与固定,出血、椎体不稳、甚至移位这些都不是小问题。

要为王先生实施的手术涉及颈部、胸骨、纵膈、脊椎多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不是小手术,这些加在一起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多学科治疗团队术前制定了缜密的手术计划,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每一环节都力争步步为营。同时还为王先生制定了手术之后进一步行核医学治疗-内分泌治疗的综合方案。

经过妥善的准备,甲状腺外科徐波主任、蔡文松主任、胸外科陈敏东主任团队、脊柱外科钟波夫主任、鞠洪斌主任三个专业10余名外科医生在麻醉科吕婧主任、手术室护理团队的支持下紧密合作,为患者实施了甲状腺全切除+颈部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上段胸骨病灶切除+胸廓成形+胸3椎体肿瘤切除+骨水泥钛笼支撑+T2-T4钛板内固定术,手术历时近11个多小时。

手术团队成功切除了颈部巨大外侵的甲状腺肿瘤,胸骨和胸椎的转移灶,并进行胸廓的重建。术后送入ICU监护治疗,在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撤除呼吸机稳定后,王先生回到普通病房。

术后一波三折,多学科合力解难

术后第7天,王先生出现打冷战,高烧,很快出现咳嗽、呼吸不畅。治疗团队完善了一系列检查,发现患者存在肺部感染、肝功能损害,并存在胸腔积液。立即组织了甲状腺外科、胸外科、脊柱外科、呼吸科、感染科MDT,针对王先生大手术过后,身体抵抗力差的特点,各个专科商量后为他制定了覆盖、强度、疗程足够的抗感染与支持治疗,同时积极引流胸腔积液。

鉴于王先生病情复杂,为了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科室蔡琼护士长组织了包含胸外科、脊柱外科以及大外科各相关专业的护理MDT,为患者进一步康复制定出最优的护理方案。经过医护团队齐心协力的精准处理,王先生逐渐好转。

王先生最终石蜡病理结果发现甲状腺癌及胸骨、脊柱转移灶中均有低分化癌成分。治疗团队组织甲状腺外科、胸外科、脊柱外科、肿瘤科、核医学科、病理科MDT,为王先生的后续治疗明确方向,经商讨后,认为虽然在原发灶和转移灶中均有低分化癌成分,但存在分化型甲状腺失分化的可能。

多学科治疗团队为王先生制定了先进行碘治疗,如果发现体内有摄碘肿瘤灶,可以进行系列的碘治疗。如果效果不佳,则进行外照射治疗。经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治疗团队的精心治疗,王先生术后3周康复出院。接下来,他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将按照既定方案进行下一个阶段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