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白云山: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49.52亿元,同比增长超50%
2020-04-01 10:40: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3月31日晚,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SH600332,HK0874)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广药白云山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49.52亿元,同比增长5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46亿元,同比增长28.84%,销售和扣非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在上市公司“白云山”的发展带动下,广药集团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330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达50亿元,同比增长21%。

报告显示,营销方面,广药白云山加强了大品种的渠道建设和宣传推广力度,强化与百强连锁店的业务合作以及内部工商合作,培育“时尚中药”,打造“巨星品种”,中一滋肾育胎丸、白云山头孢克肟系列、白云山头孢丙烯系列、白云山头孢匹胺、白云山咳特灵系列、白云山金戈、王老吉克感利咽口服液等大品种销售实现明显增长。

科研方面,广药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入选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至此,广药白云山及合营企业累计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0家、省级科研平台39家。此外,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共申请生产批件及补充申请批件8项,还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报告显示,广药白云山大商业板块企业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在医院GPO订单占比实现较大增长。采芝林药业的中药智能代煎、药材鉴定等特色中药饮片服务,促进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的销售增长明显。

此外,医药公司开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并于12月成功设立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截止报告期末,医药公司资产证券化累计资产出售规模达人民币18.89亿元。据悉,截止该报告期末,医药公司属下零售门店总数达75家。

报告期内,广药白云山现金购买“王老吉”系列等商标资产交易顺利完成,解决了王老吉系列产品的商标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问题。报告期内,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净利润达1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