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架包机!南航一天再送770余名白衣战士回家
2020-03-31 20:5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宣)3月31日,南航再派6架包机,从武汉接回977名广东、辽宁、黑龙江、吉林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据统计,自3月17日各地医疗队陆续撤离湖北以来,南航已派出46架包机,将8个省市自治区的6602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安全运送回家。    

战疫先锋队接广东白衣战士回家

乘坐南航CZ5270回程的87名广东医护人员,分别来自广东中医医疗队、广东第二批医疗队和广东援鄂疾控队。他们中大多数从大年初三初四就奔赴武汉一直战斗在一线。为了安全接回战疫英雄们,南航派出B737机队的“战疫”先锋队队员执行航班任务,并选派精英乘务员,由党员干部带班执行任务。

机长冯宁、副驾驶洪忠旺,已连续两次执行接白衣战士返穗的包机任务,机长冯宁说:“时隔两月,我履行当初护送时的承诺,带着火红的木棉花接医护人员回家。若有机会,我愿接更多的战士回家。”湖北籍副驾驶洪忠旺说,“我心情十分激动,谢谢他们为祖国和人民的无私奉献,谢谢他们为我的家乡伸出温暖的援助之手。致敬美丽的逆行者,欢迎你们回家!”乘务长陈东曾执行运送医疗队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航班上她收到了医疗队赠送给乘务组的小猪公仔和明信片,感谢南航接他们安全回家。陈东说:“英雄们一登机都很雀跃,和我们合影。看到他们放松的样子,我们不仅欣喜,更对执行这个航班任务倍感神圣和光荣!”

13时17分,飞机平稳落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航地服部马涛和同事们早早等候在指定停机位,手举欢迎牌、横幅和国旗迎接英雄们回家。马涛说:“我们一起送英雄出征,终于如愿盼到他们平安回来,特别自豪。”

黑龙江最后一批抗疫英雄回家

“欢迎回家,我们来接您了!”登机口乘务员的问候,正式开启了白衣战士们的回家旅途。13点26分起,搭载着454名黑龙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CZ5259、CZ5264、CZ5266航班相继从武汉起飞,直飞哈尔滨。这是黑龙江最后一批回撤的医护人员,他们分别来自黑龙江第一批医疗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医疗队,从1月27日起陆续抵达武汉参与到一线救治工作中。

为了做好包机保障工作,南航提前安排布置航线、优化审批航路、调配准备运力、并对飞行各环节开展桌面模拟演练。为了让白衣战士们尽快回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南航通过调整方案,将每架航班落地间隔时间缩短至5分钟,并选派技术过硬的机组成员执行任务。三个航班的机长佗剑祥、王宏铭、马玉海等都多次执行过护送医疗队包机任务。CZ6259航班机长佗剑祥用机长广播方式向“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冰雪消融,春回大地;山河无恙,幸得有你。你们是最美的天使,你们是真正的英雄。祖国为你们骄傲!人民为你们自豪!”CZ5264航班乘务组还给医护人员们准备了手写信、纸折小飞机和带有乘务员手画飞机的口罩信,向白衣天使们致敬,祝他们一生平安。

下午16:05分,三架包机间隔3分钟相继降落在哈尔滨机场,黑龙江最后一批抗疫英雄回家了!至此,南航已派出11架飞机分五批次将1554名黑龙江省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全部安全运送回家。

为医疗队准备了饺子和小鸡炖蘑菇

11点02分,南航CZ5242航班从武汉准时起飞,机上搭载的是84名吉林省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这是南航第五次执行运送吉林驰援湖北医疗队返程包机任务,与前四批一样,南航始终精心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飞行、乘务、安保和机务人员执行包机航班,全力确保白衣战士凯旋之路平安、顺畅。

为表达对英雄们的敬意和感谢,乘务组为每个人都送上了鲜花,并邀请白衣天使们在客舱内设置的爱心墙上留言。按照家乡口味,南航还为医疗队员们准备了荤素搭配、寓意团圆的饺子,最具东北特色的小鸡炖蘑菇也被带进了客舱,让白衣天使们感受到浓浓的乡味乡情。

此次返程的是吉林省中医医疗队及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他们在2月15日出征时就与当班机长李嘉华约定,归来时一定还要再重逢。虽然今天没有执飞航班,但为了履行当初的约定,李嘉华一大早就穿上制服,从长春乘车赶往长白山为英雄们接风。13时33分,航班在长白山机场平稳降落。当走下飞机认出早早在地面等候的李机长时,医护人员激动地说:“去武汉时机长广播令我们备受鼓舞和感动。今天在飞机上没有见到本来是挺遗憾的,但没想到他从长春来接我们,真的是很感动!”李机长说:“一个多月前护送吉林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当时内心比较复杂。今天,看到一批又一批英雄归来,一个都不少,我特别高兴!兑现了‘送英雄上前线,接英雄回家来’的约定,这也是南航作为央企的责无旁贷。” 

辽宁医疗队员给南航准备了感谢信

下午13:18分和13:21分,南航CZ5246、CZ5272航班顺利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352名辽宁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平安返程。“能够接抗疫英雄回家,我感到非常光荣,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出发!”这是CZ5246包机第二机长王新淇第四次出征。为了表达对英雄凯旋的敬意,乘务长王际红和刘晓燕分别带领乘务组做了精心准备。他们在飞机上为白衣战士们表演了手语舞《国家》,伴着优美的旋律,大家一起挥舞着国旗,共同表达着“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的情怀。

南航送战士们出征,接英雄们回家,本是分内之事,但来自医疗队的感谢,让全体乘务员泪目。让乘务员刘洋没想到的是,她接到了鞍山市中心医院王宇医生的感谢信,王宇医生在感谢信中说:“五十五天前你们的话语仍旧在我耳边回响:待杏林春暖之时,南航接你们回家!《我要说谢谢你》的手语歌,仍旧回荡在我的脑海!你们手中的五星红旗一直飘扬在我的心中!有抗疫启程之时,是你们的满满的爱心,带给我无限的感动,和无穷的抗疫动力!”王宇说,当她得知还是南航接他们回来时,她非常高兴,特意写了这封感谢信,而且为每位机组人员都准备了一份。

让全体乘务人员都没有想到的是,鞍山医疗团队还专门为南航准备了手语舞《我要说谢谢你》,这样的用心让机上的南航人热泪盈眶。乘务员刘洋说:“他们是抗击疫情的英雄,他们才是我们应该感谢的人。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他们却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奖励’,我们为能保障陪伴他们从武汉回家,感到荣幸。”

包机到达沈阳后,民航人用“过水门”仪式迎接英雄们凯旋。从队员们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南航地服负责行李分拣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停机坪上忙开了。200件行李,要分转到4个大巴上去往不同目的地。地服部行李查询室的王威和同事们抓紧时间全力保障,逐一复核安全装车。王威说:“虽然医疗队员并不知道是谁在保障他们的行李,但是我们同样要努力工作,因为我们都代表了南航,我们的工作是南航高效保障特殊包机的重要一环,这也是我们向抗疫英雄表达敬意的方式。”


3月31日,南航再派6架包机,从武汉接回773名广东、辽宁、黑龙江、吉林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通讯员 南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