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返校做准备 大学城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2020-03-30 15:3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为大学生返校做准备,30日,广州大学城管委会联合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广州大学城处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演练中,主办单位采取了患者预检送治、密切接触者排查 、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宣教与心理干预等系列措施。


患者预检送治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密切接触者排查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患者预检送治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卫生消毒情景演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演练过程细节到位,大学城防患于未然

昨日上午10时,广东工业大学演练了在课堂上发现了发热学生,如何紧急响应。首先,发现某学生在上课期间出现体温异常,触额明显发烫。随后,学生所在班级的班长使用学校给班里准备的应急口罩进行防护,并报班级辅导员,班级辅导员要求班长护送发热学生到校医院就诊。班长带发热学生高某来到校医院预检分诊点,留下联系方式后离开。

校医院预检分诊点医生采用二级防护,让发热学生高某进行手消毒,初次测量体温,发现学生体温为37.5℃。于是让学生在等待区停留5分钟后用已消毒的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体温,5分钟后查看结果,发现体温仍为37.5℃。于是要求发热学生进入留观等待室。医护人员与同学拉开1米左右距离,询问高同学的相关情况并填写《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初步筛查登记表》。详细记录高同学宿舍楼栋房号、就餐地点,主要为发病前2天的活动轨迹,并询问未戴口罩时近距离接触或在密闭场所接触过的所有人员名单。

随后,救护车到广工医学,医护人员采用二级防护,来到留观等待室,核对患者个人信息后接病人至省中医院发热门诊。疑似病例为一车一人,患者须戴外科口罩。每次转运结束后,须对车辆进行终末消毒。发热学生转送至省中医院发热门诊后,立即开展各项检查。疾控人员经流行病学调查,确定该患者同宿舍5人和男友(同班)、所在学生社团4人为密切接触者共10人;另外,2名老师为一般接触者。将密切接触者送校集中医学观察区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对一般接触者采取居家观察,并进行健康告知。演练最终,病例进行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已经集中医学观察,一般接触者已经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相关场所已经落实终末消毒,经评估本次疫情结束。

“希望和要求每一所高校都进行演练”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番禺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昨日在广东工业大学的演练是大学城第一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未来大学生始终要返校,我们每个高校都建议他们进行演练,今天的演练主要是给各个学校一个蓝本。”据了解,昨日广州大学城所有高校都有相关负责人参加。

“希望看了这个演练,回去将按照自己学校的情况,进行一个调整的演练。假如说学校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学校可以有一个规范的流程去进行相关的处理。”该负责人表示,从发现到医务室的分诊,到打120的接诊,到专家的判断以及密切接触者如何判定和处理都有一个规范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