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等15个地市公务车装上北斗终端
2020-03-29 20:27: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3月29日,广州市第5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省科学技术奖专场)举行,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面向复杂电磁环境的北斗导航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技术成果第一完成人、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专家田震华表示,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将全面完成。

复杂环境下定位成功率达95%以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我国自行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可谓“国之重器”。2000年开始,海格通信积极参与北斗系统的产品研制和应用推广,曾研制出国内最早的海用北斗导航仪、最早的抗干扰北斗车载终端、机载终端,是国家重点部门最大的北斗导航设备提供商。

传统的卫星定位系统,虽然在室外空旷的环境下定位精度比较高,但受制于卫星信号微弱,很容易受到遮挡或干扰,导致在复杂的城市环境、电磁环境下定位不准的问题。例如在城市高楼林立、狭小街巷、通信基站众多的情况下,无法准确感知精确位置成为了很多用户的痛点。得益于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为解决这类问题,海格通信开展自主创新研发,“面向复杂电磁环境的北斗导航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应运而生,在复杂环境下能够将定位成功率从原本的70%提升至95%以上。

该项目结合了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在关键算法、核心芯片、终端系统应用方面,坚持自主研发,对于复杂电磁干扰环境和复杂城市接收环境,提出了集成抗干扰和多源融合处理的芯片化解决方案,重点突破北斗高精度测量、高动态接收、多维抗干扰等系列关键技术,进一步推进北斗创新应用,科技成果经第三方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广深等15个地市公务车装上北斗终端

目前,项目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北斗示范工程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在各类复杂环境应用中展现了优良的使用性能。如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北斗民用大规模应用项目,以北斗高精度定位为基础,建立了公务车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车辆科学调度。目前已实现在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公务车北斗终端的安装,用户包括广东省各地市党政机关单位,完成3万余套车载终端安装。此外,该项技术还成功应用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批准实施的国家重大示范项目“广州南沙新区北斗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在各类复杂环境应用中展现了优良的使用性能,今年还将应用于广州市南沙港首个高精度自动化码头。

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将全面完成,届时,汽车智联、精准农业、智慧城市、测绘等行业将有大量应用北斗相关产品,同时在消费者端口,包括手机在内的大量日常应用也将全面展开。海格通信加速开展北斗+产业升级的关键成果转化,持续催生更多北斗领域新产业和新业态,助力实现北斗规模化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