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走高,公共场所的空调开还是不开?
2020-03-27 19:11: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李晶晶)随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广东的气温逐日升高,但许多企业、单位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多采用开窗通风,还未启用空调制冷,不少员工直呼太热。那么,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何时能启用空调?使用空调是否安全?近日,广东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引(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适用于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或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

东山百货楼内正对电梯进行消毒工作

大多数商场仍使用“新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天气逐渐变得炎热,但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商场开不开空调就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对此,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场目前仍是采取“自然风”策略,只有少部分已经开启了空调。

对于正常开空调的商场,包括中华百货、摩登百货等,记者就从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为了确保逛街顾客的安全,商场每天都会进行消毒,而且会加强通风和消毒次数,以保证室内空气的洁净和顾客的安全。

但为了保证市内空气的流通,有些商场到目前仍是采取“新风”策略,即从室外抽取自然风送至室内。东山百货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开中央空调,都是采用‘自然风’,以保证室内新鲜空气的充足”。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商场内的“消杀”工作正常进行,包括对电梯等公共区域的消毒等,商场都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密布控,与此同时,对于大厦内办公区域的消杀也没有遗漏,全面确保进入商场内顾客的安全。

广州太古汇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商场内都是采用‘新风’策略。且自疫情以来,商场就最大化新风流动量,并延长新风系统的运作时间,定期对过滤网进行清洗消毒,以保证室内空气的洁净”。

确保空调新风直接取自室外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已连续十几日无本地新发病例,整体风险正逐步降低,在此背景下,使用集中空调引起疾病传播的风险也已明显降低。但疫情尚未解除,因此使用集中空调还有一些前提条件。

就运行要求而言,指引指出,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下列条件: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加强各房间自然通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应当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尽可能开启门窗,加强空气流通。

启动空调后要做好管理和消毒

指引表明,启动空调后还需加强对空调的管理。空调的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运行与否,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提前或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同时,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应当定时检查,尤其对长时间空置的房间、走廊和卫生间,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

当企业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并应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专业清洗和消毒,经卫生学检测、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在疫情流行期间,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下列要求:应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冷却塔、过滤器、过滤网、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或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空调通风系统的常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396-2012)的要求。可使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min~30min。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已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去除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中应严格遵循产品使用说明操作,保障运行效果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若空调系统无消毒装置,应关闭回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