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房企市占率持续上升
2020-03-27 16:19: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随着国内房企产行业集中度的加强和企业全国化布局的全面铺开,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竞争都在持续的加剧。尤其是近几年房企普遍提倡的高周转模式更是促进了外来房企对各个城市市场份额的蚕食。日前,克而瑞监测22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外来房企市占率全面超越本土房企,占比接近8成。

从对比数据来看,2019年的城市格局相对2018年可以用较为动荡形容,而对比2015年本土房企的市占率情况,可以发现除了深圳、北京、长沙三城,本土房企在市占争夺之中颓势明显。

整体上来看,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规模房企全国化布局的持续加深,未来外来房企市占率持续上升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放大。

综合来看,门槛及榜首方面,以一线为首的热点城市领衔金额榜,二线城市领跑面积榜。以北、上、广、深为首的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武汉、天津等为首热点城市整体无论是在金额门槛还是榜首方面都位列前茅。

地产专家丁祖昱表示,究其原因,一是由于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供地较少,导致房企拿地楼板价较高,地价推动房价,使得房屋销售均价高于其他城市。二是在于这类城市由于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拥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对周边人口有源源不断的吸附作用,因此购房置业需求旺盛。房企集中度方面,竞争加剧导致短期集中度下滑,长期集中度提升逻辑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