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讲解2”带你“畅游”中国城市公园
2020-03-27 14:33: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城市公园系列云讲解来啦!27日,越秀推出“云讲解2”——中国城市公园,带大家“畅游”19世纪中叶建设的上海公花园、汕头中央公园等,了解中国公园的起源。


闭馆不闭展,每周一次。来,让我们一起云游展览馆,线上看公园、听故事。


第二期:中国城市公园


“公园”一词在我国古已有之,可追溯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然而与现代意义的 “公园”有巨大差异。我国的近代公园出现于19世纪中叶,在造园艺术上虽受“西风”影响,但更多的是基于我国传统园林的技艺与手法,并随着时代观念及社会变化而不断发展,形成丰富多样、特色各异、百花齐放的风貌。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将“公园”(Public Garden)带入中国。它在中国清朝末年曾被译为“公家花园”或“公花园”,后来逐渐简化称为“公园”。由于殖民者的生活需求,在我国出现了一批租界公园和殖民地城市公园,如上海的虹口公园(1902年)、法国公园(现复兴公园,1909年)等。关于我国出现的第一座外国人建造的公园说法不一,较多学者认为是 1868年在上海苏州河与黄埔江交界处的滩地上建起的“上海公花园”(Public Park,现黄浦公园);也有学者资料表明,在华建造最早开放的是1580年始建,1861年对外开放的澳门迦思栏花园。这些租界公园基本上采用租用国家的公园风格和特色,但客观上也促进了中国近代城市公园的发展。


上海“公花园”(现上海黄浦公园)



除租界公园和殖民地城市公园外,随着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城市化发展的内在需要,在清末期出现了一批国人自建的公园。据统计,这一批公园约有11个,如 1897年兴建的齐齐哈尔仓西公园(今龙沙公园)、1906年修建的无锡公花园(今城中公园)等。据《中国近代园林史》一书中朱钧珍对近代公园研究考证,认为中国第一个自建的公园是1795年建成,1880年对外开放的位于甘肃的酒泉公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共产党历史上最早建造的公园是始建于1931年,位于江西省上饶市葛源镇的列宁公园。

无锡公花园



辛亥革命后,公园成为市政建设内容之一,得到国内市政当局的重视,公园建设有了明显的发展。国内城市纷纷建设公园,如广州的中央公园(现人民公园)、汉口的市府公园(现中山公园)、北平的中央公园(现中山公园)、南京的玄武湖公园、杭州的中山公园等。这些公园有的利用原有风景名胜、古典园林进行整理改建,有的通过拨地新辟。近代城市公园是我国园林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发展缓慢,但为现代城市公园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期的“云讲解”将揭秘岭南园林发展史。记得下周五一起来“畅游”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