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趟复工专列运送7万余名务工人员返岗
2020-03-26 19:2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徐婧)记者26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3月26日15时13分,搭乘580名务工人员G4318次列车从荆州站发车,于当日22时54分抵达深圳北站,这是广铁集团今年组织开行的第75趟复工专列。

据了解,为助力珠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广铁集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复工专列。广东省有关部门加强与云南、广西、湖北等劳务输出地对口联系,向铁路部门提报复工运输需求,铁路部门及时调配运力,不断开行各地返粤复工专列。截至3月26日,广铁集团今年共开行了75趟复工专列,运送了7万余名务工人员返岗,为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在G4318次列车上,乘客王磊告诉记者,“我在佛山的一家电器生产企业工作,这次回来是陪父母过年的,一个多月以来,居家隔离,我们是哪也去不了,出也出不来,不担心别的,就害怕不及时回到单位而失去工作,因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很重,听到有复工专列,我就赶紧报名了,想快点回到工作岗位上,还好,这一路都很顺利,在车上工作人员为我们测温,车上防范措施也很到位,很安全,很放心,到站后,还安排了大巴车将我们‘点对点’送回工厂。”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铁集团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卫生健康委、用人企业等多方联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专列运输模式,为务工人员返程复工路提供安全保障。广铁集团为做好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在集团管内各大客流集中的车站和列车上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设备及手持测温仪,并在站内及列车上设置了医疗检测点和隔离区,列车运行途中加强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加强重点区域消毒力度,每2小时对厕所、洗手池、饮水炉等部位进行循环消毒,垃圾随时清理,并配足酒精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