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运交通“复工接送专车”暖人心
2020-03-26 16:2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岳韵萱)樱开不负春风来!3月26日,随着车队最后一辆“湖北老乡返岗专车”缓缓停在清远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广场,标志着粤运交通派出前往湖北的第一批、28辆复工接送专车圆满完成任务!


湖北籍回清远返岗复工老乡难掩激动的心情。


接回返粤湖北籍务工人员近550人

据了解,此次乘坐“湖北老乡返岗专车”返粤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近550人,他们分别来自湖北荆州、黄冈、十堰、鄂州等共计15个地级市(自治州),最终抵达清远和肇庆两地。本次返岗员工均持有健康码“绿码”,并于返粤前在“粤康码”上填报了个人的入粤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

粤运交通所属清远粤运和肇庆粤运对任务车辆在出发前,就已经落实好车辆的例行检查、保养和消毒工作,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等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已是随车必备物品。返岗复工员工在乘车前,只需出示健康码“绿码”、身份证、企业复工证明,在测量体温以及进行基本的消毒后就可上车。员工上车后隔位而坐且全程佩戴口罩乘车,每辆车严格限座,保证空座率达50%,车辆最后排位置亦设置为隔离区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停留,每辆车所配备的双班司机轮流开车3个半小时,务求以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接湖北务工人员返粤。

粤运交通党委书记、董事长禤宗民表示,“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线的接送方式,既满足了复工旅客“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到厂门”的“零换乘”返岗需求,也有效解决了各地企业因用工短缺导致设备开工不足的问题。禤宗民强调,公司所属的各地区运输单位将继续按照各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积极安排“点对点、一站式”粤运返岗复工专车,打通湖北乃至其他省份的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也不能少接回清远的“家”

3月26日上午9点,清远粤运的22辆“复工暖心直通车”全部安全抵达清远,430名返岗复工人员历经20多个小时,行车1000多公里后,回到了期盼已久、清远的“家”。清远市政府在高新区为湖北籍回清的务工人员,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据悉,金禄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用人单位之一,由于公司的52名湖北籍员工未返岗,一线工人的短缺导致产能未达预期。“员工现已基本到岗了,我们就能火力全开,把之前的时间抢回来,力争早日达产达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清远市政府的安排和清远粤运的快速行动,解决他们生产用工短缺的大难题。


湖北籍回清远返岗复工老乡有序下车。


此次接送返岗复工的务工人员较为分散,人员较集中的荆州市有114人,而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只有1人。清远粤运经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兵分多路的接送方案,务求把回“家”的员工一个不少地接回来。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的杨先生感慨地说:“以前看过电影《一个也不能少》,没想到当地就我一个人也来接我,你们真好!”

“能带队出车,为家乡作贡献,我感到非常骄傲和激动!”吴磊是湖北人,也是清远粤运党团员青年突击队的积极分子,本次车队运送的指挥协调和运行工作安排,全由他和两名突击队成员负责。此次接送任务的顺利进行,得益于清远市政府和清远粤运间的高效合作,从制定工作方案、征集返岗名单、与湖北当地部门对接,到精心挑选46名安全驾驶里程超150万公里的优秀驾驶员和“粤运交通首届最美司机”、制定行车路线规划,无不展现出政企合作全力推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决心。

“湖北老乡返岗专车”日夜兼程1000公里

3月24日下午3点30分,肇庆市首批湖北籍的114名返岗复工人员,乘坐着肇庆粤运派出的6辆“湖北老乡返岗专车”,分别从湖北荆州、黄冈、宜昌三地出发,历时21个小时、单程行车1000公里后,安全抵达肇庆市高新区市民广场。抵达后,114名湖北籍返岗复工老乡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下车,随即在现场的信息采集点和核酸检测点进行了“悠美肇庆”登记和免费的咽拭子测试。


肇庆粤运“湖北老乡返岗专车”到达湖北宜昌接送点。


湖北老乡的顺利安全抵达,代表着肇庆粤运再一次积极配合肇庆市交通运输局、人社局,为湖北籍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肇复工提供优质的运输保障服务。“爸爸,我也要黄冈土特产!”肇庆粤运驾驶员梁社宽刚到达黄冈不久,12岁的小儿子就打来电话确认爸爸是否平安到达。据了解,梁社宽是一名行驶安全公里数达160万的“老司机”,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曾多次执行定点专车任务。“这两天下着小雨有点凉意,但看着湖北老乡安然无恙,我们的心是无比滚烫,热血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