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包机运送第三批援意医疗专家组和物资
2020-03-25 18:0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东宣)送君万里,以国之名。3月25日11:20分,东航一架B777-300ER型飞机执行MU7041航班从福州机场起飞,运送第三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及抗疫物资前往意大利米兰。飞机将飞越9957公里,预计于当地时间3月25日的16:13(北京时间3月25日23:13)抵达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这是继3月12日、3月18日之后,东航连续第三次运送中国政府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及有关抗疫物资驰援意大利。

专家组成员登上飞机。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通讯员 东宣 摄

运输医疗救治物资总计超10吨 

此次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共14人。分别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州肺科医院以及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专业领域涵盖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流行病学、院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护理等,福建省立医院郭延松主任医师担任专家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增派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徐晓玲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吕繁研究员作为顾问加入专家组。此外,东航飞机还运输了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总计超过10吨,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中成药等。 

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经验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意方实际情况,提供防控和诊疗建议;对在意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科普教育、防控宣传和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中医中药,并视当地法律法规和具体情况,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专家组将在外交部驻意大利使领馆统筹安排下,主要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协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驰援的抗疫物资。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通讯员 东宣 摄

选派B777-300ER宽体客机执飞 

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前,东航是中意航线主要的承运人之一,受疫情影响,中意之间的商业航班已停航。此次自接到任务开始,东航立即启动有关准备工作,迅速制定运输保障方案。东航在福州的营业部还与福建省卫健委、长乐机场、联检单位、相关部门等密切沟通,详细商定保障细节,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完成,专家组和抗疫物资按计划成行。 

与前两次航班不同的是,此次航班从福州始发,并非东航的主基地上海。东航特别选派了机队中最大型的B777-300ER宽体客机从上海飞到福州执行任务,以保证所有防疫物资都能够顺利装运。飞机于当天8:1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9:25分抵达福州长乐机场。 

机组配备也是完成好驰援包机的重要准备工作,东航精心选派了飞行和乘务人员。机长张英军的总飞行时间超过17000小时,经验十分丰富。全体机组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温暖的贴心服务为专家组的援意之行全力护航。东航还为医疗专家们额外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餐食带下飞机,用东航人特有的方式祝福专家组在意期间工作顺利、平安归来,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全球战“疫”东航在行动 

此次援外包机航班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来自物资的运输保障。在飞机抵达福州之前,东航多个业务部门已经连续作战、紧张有序的完成有关准备工作。驰援的抗疫物资来自北京、上海、福州等地,东航统筹各站点资源,联动三地机场、海关等各方,协同完成防疫物资的运单材料、关务双清等空运前后端延伸各环节服务。3月24日下午,三地的捐赠防疫物资分批集结福州机场货站,东航在福州机场的货运人员彻夜奋战,按照精密仪器等特殊货物的保障要求,在12小时内高效完成收运、打板、驳运等流程。飞机抵达之后,印有中意两国国旗和“携手抗疫、共创美好”字样的抗疫物资迅速完成装机。 

3月12日,东航按照国家部署,执行MU787包机航班护送首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一行9人和9吨防疫物资从上海浦东飞往罗马。随后在3月18日,东航第二架援外抗疫包机MU7041起飞,运送中国第二批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一行13人和17.3吨物资从上海浦东飞往意大利米兰。据悉,连日来,东航利用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和常年运营国际航班的综合优势,积极按照国家部署,多次执行飞往海外的抗疫驰援任务,为全球抗疫不断贡献“东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