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上演金星伴月 白天也能看到金星
2020-03-25 18: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3月28日晚上,将上演金星与月亮在较近的距离会聚交辉的耀眼天象。只要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可观赏到“维纳斯与婵娟近距离的互诉衷情”。如果认真观察,还可目睹到金星与日争辉,仅凭肉眼,在白天也可看到金星发出银白色的光芒。

金星伴月。通讯员 李建基 摄


金星有何特色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两者最近时,只有4100万多千米。在所有大行星中,金星的视直径是最大的,最大达到64角秒。肉眼可目睹到金星凌日(需借助滤光膜),但不能看到水星凌日。原因是水星的视直径太小了,最大只有12角秒。而人眼看到最小的物体大约是30角秒。因此,肉眼看不到水星凌日,但可看到金星凌日。

在八大行星中,金星的反射率是最大的,达到0.59;而地球反射率只有0.39。因此,金星视亮度最大可达到负4.9星等。除太阳和月亮外,金星是苍穹中最明亮的天体。这也是金星在白天能被肉眼看到的重要因素。

今年什么时间可在白天寻觅到金星

白天观看金星,犹如大海捞针。有何方法在白天寻觅到金星呢?今年3月25日,金星东大距,即长庚星(金星)与太阳的角距最大,达到46度,观察时机最好,观测时间最长,达到3个多小时。4月28日,金星最明亮,达到负4.7星等。在金星的东大距(3月25日)与最明亮(4月28日)的这段时间,最容易在白天目睹到金星。

如何能白天看到金星

在白天寻觅金星,最困难的是,不知道金星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一般的方法是,在日落大约15分钟,观看到金星后,利用树木或房屋的方位,寻找一个最佳的位置观看金星。次日,比昨天提早约30分钟,站在昨天同一个位置观看金星,视野在昨天金星的位置朝东方向移动一些距离(约几度),就可发现有一颗银白色的光点,那就是金星。白天借助双筒望远镜寻觅和观察金星更理想。以后,每天提早大约30分钟观看金星,观察的视野比昨天金星的位置向东移,都可寻找到金星。

3月28日,日落前30分钟,在西方,很容易找到弯弯的月亮。在月亮的北面不远处,有一颗银白色的光点,那就是金星。

目前白天能看到金星的条件,地点必须远离大城市,大气透明度高,天气非常晴朗。

近期金星动态

3月27日晚,月亮从西向东追赶着金星,弯月在金星的西南面;3月28日晚,月亮追上金星,月亮在金星的南面,两者相距最近,角距约7度;3月29日晚,月亮越过金星,在金星的东南面。各地在日落10分钟后就可看到金星。3月28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41分,即广州在18时51分后就可看到金星和弯月,并可用相机或手机拍摄到月伴金星。   

如果因天气原因,3月28日目睹不到金星合月。在4月26日,还可看到下一次的金星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