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称维维集团曾违规占用资金
2020-03-25 12:56: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3月24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宣布经公司自查,发现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集团”)去年曾应急性短期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现已纠正占用行为,因此向投资者致歉。

根据披露,上交所曾在问询函中表示,维维股份2019年三季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9.31亿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36.76亿元,财务费用1.5亿元,要求维维股份补充与维维集团之间的债权债务、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维维股份回复称,维维集团持有公司15.91%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近两年,企业遇到融资难题,银行贷款规模压缩,股票质押率过高,还款压力加大,资金短时周转困难,为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波及上市公司,迫于无奈出现了应急性短期违规占用,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2019年1-9月公司通过银行电汇方式与维维集团发生资金往来29笔,累计金额为 943,650,000.00 元;至 2019年11月累计收回本金和利息金额为965,314,096.44元,资金占用余额为0,期间存在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止目前已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况。

维维股份称,公司自查后,进行了积极整改,纠正了上述违规占用行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明扬未经履行内部决策和审议程序,直接和集团财务总监宋晓梅协商进行资金往来,张明扬和宋晓梅系违规占用事项的主要责任人,其已充分认识到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错误及严重性,并承诺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公司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

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维维股份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执行力度,同时加强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守法合规意识,杜绝上述行为的再次发生,保证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股东占用事项的不利影响,以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