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新赛道”或成商业重要推手
2020-03-24 20:0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以往的产城融合,注重将城市发展与高端产业的导入、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对产城融合中的商务配套功能要求日益剧增。日前,戴德梁行报告指出,商业发达是新城成熟的表现,也是片区兴旺的催化剂,是推动产城融合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推手。

报告指出,目前有部分产业新区遭遇“重产业轻城市”瓶颈,以产业需求进行空间资源配置,割裂了商业配套与产业发展,导致园区导入人口不足、商业氛围薄弱等问题,更有不少园区因此陷入消费客群不足、经营面临困境的“死循环”。

对此,戴德梁行商业地产部高级助理董事温苑雯提出新的解决思路:商业不仅作为区域产业配套,还需强化其吸引人、留住人的功能。建议率先发展产城融合项目中的商业部分,在满足区域产业办公人群的商务及配套消费之余,营造宜居环境。以广州黄埔区为例,2013年以来开设高德汇、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得益于此,常住人口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