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收到“拘捕令”,她差点给“检察院”转账210万
2020-03-24 21:0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梁晓婷 张毅涛)“幸亏你们冲进来,再晚半分钟,我的210多万元就没了。”家住广州市黄埔区的事主范女士心有余悸地说。近日,范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机关的骗局,黄埔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云埔派出所及时发现,协助事主家属果断“破门”,使事主避免蒙受210余万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全力护航当前复工复产。


钓鱼网站(截图)


钓鱼网站(截图)

已输入卡号密码,转账之前被民警拦下

3月22日17时许,黄埔警方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家住黄埔区的范女士与一个疑似诈骗电话进行了长时间通话。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警劝阻快速反应联动机制,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的方式对范女士进行劝阻。

在范女士电话无法接通、短信无回复的情况下,反诈中心会同属地云埔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范女士住处,并联系了范女士的丈夫朱某马上回家进行劝阻。

当抵达范女士住处时,大门被反锁,多次拍门也无人应答。事态紧急,刻不容缓,“来不及了,破门。”民警当机立断,协助朱某撞开反锁的大门,发现范女士正用手机登陆嫌疑人提供的“钓鱼”网站,已经输入自己的银行账户及密码,正准备转账。

民警及朱某马上制止了范女士继续转账的行为,并引导其挂失银行卡。

210万险些被骗,原打算用于购买生产设备

经了解,当天16时30分许,范女士接到自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来电,对方准确说出了范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称其涉嫌“诈骗短信洗钱一案”。

其后,自称该市“公安局民警”和“检察院检察官”的人又分别与范女士电话联系,要求范女士将自己反锁在家里,将手机调至“呼叫转移”模式,不能与外界联系。对方添加了范女士的QQ,发来“警察证”“刑事拘捕令”,要求范女士在其提供的“检察院资金清查网页”(“钓鱼”网站)上填写银行账号及密码,以证明资金“清白”。

情急之下,范女士使用手机登陆对方提供的网页,输入银行卡账号及密码,正准备确认转账。这时,民警及朱某赶到,及时制止了范女士的转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