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息居高不下 民企盼降低融资利息
2020-03-24 19:0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鸣义)今年2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对100多家本地民企进行了疫情对企业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两次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3月中旬该中心对其中12家有较大困难的民企进行第三次追踪调研,再次与民企的负责人、企业主或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深入访谈。调研以本地大中型民企为主,基本覆盖了各个主要行业。

受疫情影响,部分民企虽然已复工复产,但经营上遇到较大困难,包括没生意做、原材料紧缺、员工不到位等困难越发突出,尤其是资金周转难,不仅没有收入,租金没有减免,税费减免幅度小,账上所剩资金越来越少。很多受访民企表示面对大环境,靠企业自己实在没办法、很难扛下去。

这次疫情对经济冲击是全面的,企业面临的困境不是因为自身经营问题所导致,由此企业急需普惠性的金融政策大力纾困。本来民企向金融机构贷款的利息就相当高,据反映贷款利息大多高于基准利率,而在当前疫情的冲击下利息负担显得尤其重。超过四成受访民企表示账上资金支撑不过两个月,不得不采取减薪、停薪、停业等自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