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日均分析43亿条发票数据 “把脉”复工复产
2020-03-23 21:25: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岳瑞轩)复工复产一月有余,机器轰鸣声在广东这片制造业热土上重新唱响。疫情之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步调不一。企业存在什么问题困难?只有掌握具体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这其中,税收大数据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深挖税收数据“金山银山”,持续跟踪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企业生产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透过海量数据“望闻问切”

“复工复产十天,广东企业开票户数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7.9%,第二周(第8天)起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复工复产两周,对税收中占比较大的重点税源企业、省属企业等三类企业进行了专门统计,企业开票占比基本高于一般企业,表明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相对较好,但从开票户数看引领作用还不够大。”

“复工复产三周,广东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速,单周趋势继续向好,从日均开票户数看,第二周比第一周多77.1%,第三周比第二周多72.1%。”

“前四周复工复产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累计开票水平已达同期八成左右,开票户数持续增加,但企业内外销金额同比下降需关注。”

……

自疫情暴发以来,一份份实打实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纷至沓来,精准跟踪广东复工复产的运行情况,透视各行各业运行中的堵点难点。

“就像奋战在一线救人的医护人员,我们的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其实也相当于在为经济‘把脉’,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参考。”谈及税收经济分析,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谭蜀鄂比喻道。

为此,广东省税务局迅速成立税收经济分析团队,税收经济分析处、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业务部门联合形成“数据管理、数据演算、政策分析、撰写报告”的数据分析“流水线”,从2月初开始便着手深挖增值税发票数据“潜力”,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对比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分析疫情对我省税收经济运行的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我们每天要分析处理逾43亿条发票数据,110亿条货物明细数据,从近2000个行业、83个经济类型、20个地市(不含深圳等不同维度,产出30余张统计报表,力求及时、精确反映当前我省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发票是企业经营的商事凭证,实时记载着交易货物和服务种类、数量、金额等明细信息,具有全方位反映经济活动的独特优势,当海量发票数据聚合起来,就是一张清晰的“经济运行态势图”。

“从数据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这次疫情中文化娱乐、住宿餐饮、教育等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也可以看到一些产业的逆势发展,例如科技和医药制造业、在线教育、在线娱乐,这些产业在近两个月来呈现小幅逆势增长态势。”广东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负责人赖竹华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税收经济分析的基础上,目前,广东省税务局还通过发票信息进行“建模”,推出“税收发票综合指数”。“我们综合开票户数、金额和份数这三个指标,拟了一个指数,通过这个指数可以更加直观清晰地反映复工复产情况。”袁红兵介绍。

“提速增效”为企业纾难解困

税收经济分析要充分发挥辅助决策作用,时效性是一大关键。

“每天中午,前一天的税收数据准时处理加工完毕,推送到分析人员界面上。”目前,基于各种信息化平台的支撑,税收数据“原材料”获取速度大大提高。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业务骨干苏达文介绍。

火速的数据供应源自于扎实的数据管理。“疫情期间,我们迅速开发建设了助力复工复产的智慧大屏以及专题应用,能够直观地展示全省复工复产的税收数据情况,还可以下钻到市县区,为多个部门、各个层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数据赋能。”赖竹华透露,为了尽快完成平台搭建,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从大年初二开始着手开展数据准备,团队成员借助远程办公软件就智慧大屏建设开展线上研讨。

数据备好了,分析“接力赛跑”。广东省税务局的税收经济分析团队开启高强度的复工复产分析“流水线”工作模式,连续三个星期不间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从庞大的原始数据中找准主题,选取分析维度,筛选所需数据,提炼梳理观点,并用分析软件制作直观清晰的图表,让数据“开口说话”。

10天、两周、半月、三周、四周、一个月、五周……一份份综合分析报告跟踪反映着复工复产情况。与此同时,专题分析也在同步推进,透视省内支柱性产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例如针对广东重要的汽车产业,我们发现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的供应链在省外,甚至有的在湖北,这一情况对我省汽车产业链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从这个关键问题切入开展分析,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袁红兵透露。

据悉,截至3月23日,广东省税务局已经完成了19篇复工复产相关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其中在复工复产一个月的时间节点,更是创下了不到三天时间完成一篇优质报告的纪录。在翔实数据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广东税务部门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许多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推动进一步了解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推出具体政策措施,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广东新宝电器是全球知名小家电供应商之一,占全球小家电市场份额的10%。合作商遍布全国的新宝电器,其复工复产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家电产业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税收分析过程中,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顺藤摸瓜”,发现新宝电器的上游供应链中,有一家位于外地的供应商尚未达到当地复工复产要求,导致供应链受阻。更重要的是,由于该供应链涉及佛山多家重点企业,这一“断链”问题极有可能会波及本地制造业的顺畅运转。

找出主要问题后,佛山税务部门迅速向上级税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引起了高度重视。通过与供应商所在地多个部门沟通合作,对该供应商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最终帮助他们顺利复工复产,供应链“断链”问题迎刃而解。新宝电器最新开票数据显示,过去半个月以来,企业开票数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开票金额已恢复到92%,表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精准搭建产销对接“数据链”

税收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在出谋划策、提速增效上成效显著,还在特殊时期为企业生产发挥着“牵线搭桥”的妙用。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有些企业上游的生产资料供应不上,导致整个生产链条就断了。于是我们通过语义分析、智能分析、模糊匹配等大数据处理技术,探索为企业供需链来搭建桥梁。”赖竹华指出。

自全省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收到了不少企业的求助信息,有的是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导致无法及时复工,有的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复工却不能复产。

在珠海横琴,承接市政运营的多家公司因复工复产后业务开展需要,急需防疫物资,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税务部门通过“税源地图”大数据,成功帮他们与进口防疫物资的珠海市绿松贸易有限公司搭桥牵线,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税源地图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得力助手,它可以从税额、行业、商圈等多个维度开展数据分析,精确定位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为后续跟踪服务提供坚实基础。”横琴新区税务局信息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集成了金税三期征管系统、互联网信息等“税务端”和“企业端”海量数据资源,是创新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化服务纳税人的成果之一。

在运用税收大数据“一对一”服务企业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思考,能否扩展数据服务的广度和维度,赋予税收大数据“新的生命”,让困难企业可以化被动为主动,从坐等税务部门帮助,到自己主动发起查询和联系,直接有效促进复工复产。

在这一方面,佛山税务部门率先作出实践,利用税收大数据搭建起产业链供需桥梁,创新推出产业链智联平台,供企业自主公开产品和寻找货源,着力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难点”“堵点”,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20日,产业链智联平台已经汇集了全市12万户企业3000万张增值税发票的商品数据,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智能检索目标产品相关供应商信息。”佛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可以通过后台智能分析,综合评估相关企业的产能产量、纳税信用评级、税收风险因素等要素,优先排序已授权公开、信誉高、产量大的企业名单,实现供需关系“精准配”。

受疫情影响,原包装材料供应商无法按时供货,导致隔纸等包装材料短缺,广东伟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面临无法按时交付出口订单的风险。抱着试试的心态,企业在产业链智联平台搜索“隔纸”“牛津布袋”等关键词,并向几家原材料供应商留下联系方式。“没想到没过多久,真的有供应商主动联系我们。”伟经金属财务总监陈志恒非常惊喜。目前,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伟经金属已经与佛山市德印包装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正在进一步商谈合作细节。

“目前,我们会继续做好阶段性的复工复产分析,也会尝试拓展分析维度,与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对比、碰撞,结合他们的数据开展分析研究。”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经过疫情的考验,税务部门对税收分析乃至税收大数据的建设和发展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往后还将坚持数据驱动思维,赋予海量税收大数据以更多的“话语权”,让数据在税收工作乃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加强社会协同的治理能力,依托广东“数字政府”,与省内有关部门开展数据互动、业务联动,用精细化的税收治理进一步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