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线上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2020-03-23 21:15: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杨群娜)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近日,广东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各市县气象部门等按照“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系列纪念活动。3月23日上午,围绕活动主题在微博客户端等直播平台开展全省多地联合网络直播活动,让市民即使在家也能远程参观各地气象局或科普馆。

活动期间,广东气象局统筹各级气象部门优质科普资源,策划一系列世界气象日活动。一是开展“看”气象主播带你游科普——云开放全省联合直播。3月23日上午,围绕活动主题在微博客户端等直播平台开展全省多地联合网络直播活动,在各市气象局挑选优秀的气象主持人开展异地联合网络直播,让市民即使在家也能远程参观各地气象局或科普馆。二是“听”预报首席给你涨知识——气象科普教育系列网课。省气象局联合省气象学会录制《神奇的水与水循环》等气象科普网课,作为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的323专题报告,以中山市为试点开展线上科普网课活动。三是“做”气象学霸让你赢豪礼——全民线上有奖竞答游戏。3月16-23日,围绕活动主题在全省举办“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使用微信在小程序中搜索风云之战即可参加活动,活动分为校园巅峰赛、团队大作战、个人PK战三种模式,参加活动赛才可获得活动积分并兑换奖品。此外,还开展气象科普征文与实物制作比赛、优秀气象科普视频线上展示活动、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三下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此外,各地气象部门结合地方特色,有序开展各种特色系列线上活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平台及社会有影响力媒体联合策划,及时推送相关图文、视频新闻素材,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宣传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