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新政下如何入读公办学校?攻略来了!
2020-03-23 21:15: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日前,南沙区率先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引发了不少小升初家长对自己所在区域的招生的期待。放眼全市,广州新的小升初政策对公办初中到底有什么影响?穗籍生入读小升初的途径有哪些?怎样填志愿才能提高被心仪公校录取的机率?记者为你一一盘点和解读。

电脑派位、对口直升成入读主要方式

从新政来看,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招生入学途径变化不大,强调了“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小升初主要是采取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的方式入学。

新政严禁择优性质的电脑派位、集团化办学择优直升、九年一贯择优直升及其他择优直升的做法。也就是说,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生源,严格执行免试入学。如果要盘点广州小升初入读公办学校的变化,可以发现入读途径少了,但是更规范了。

记者发现,减少了的入读途径包括:特长生招生全面取消,通过特长进入初中的途径没有了;如上所述有择优选拔性质的公办学校招生途径没有了;公办外国语学校通过“指标到校+人机对话”的方式没有了。也就是说,广州各区公办初中只剩下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这两种主要方式了。无论是哪种方式,户籍学生都需要具备广州市的户籍和该区的学籍,才能相应地参加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

从各区来看,实行电脑派位的区有: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等“老三区”。

实行对口直升的有:天河区、白云区、越秀区和海珠区的部分学校、番禺区大部分(市桥、石楼部分区域除外)、南沙区、黄埔区(大沙地除外)、花都区(城区除外)、增城区和从化区。其中,越秀区去年小升中招收直升生的中学有三大类:第一类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第二类集团办学和立体学区直升;第三类广州市铁一中学面向越秀区铁一小学,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

电脑派位:

老三区多个小学或地段对应几所公办初中

记者了解到,电脑派位一般是按照各小学或户籍所在地在区内的地理位置,对口几所中学,填写派位志愿表后,由电脑随机在这几所中学间分派学位。不过也有特殊例子,如南沙区今年的五所热门公校除就近划定范围招生外,拟面向全区采取“指标到校+电脑派位”方式招生。

从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老三区”来看,在填报志愿前,家长都会收到一张电脑派位分组表,里面将多所小学对应几所中学,分为若干个组别。家长要从表中找到自己所在的组别和对应的中学,根据心仪程度填报志愿。

以2019年越秀区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生分组表为例,育才小学所在组号为一,该组共有4所小学,对应的中学有7所,包括执信水荫、广大附中、第七中学、十六中学、育才中学、东环中学、五羊中学。那么,育才小学家长填报的学校志愿必须是这7所中学,且要全部填满。

在具体操作层面,越秀区的电脑派位主要有两个步骤,一是赋随机号,二是派位录取,随机号码的大小与毕业成绩的高低以及其他资料无关。对录取中学来说,先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录取时是按照学生的随机号码由大到小来进行,第一志愿若完不成计划,则录取第二志愿的学生,如此类推。对学生来说,如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录取,则自动转到第二志愿及以下的志愿,直到被最后录取,也就是说,确保人人都有学位。

对口直升

天河:多个小学或地段对应一所公办初中

一般来说,对口直升是指多所小学或地段对应一所公办初中,即家长根据孩子所在的小学或划片范围,就可以知道将来能上哪所公办初中,这种方式是最常见的。

以2019年天河区的公校招生为例,广州中学的划片范围包括5所对口小学和4个对口地段:有华阳小学、华师附小、华南快速干线以西等。比如,如果孩子在华阳小学、华师附小毕业,就可对口直升广州中学。

越秀:三大类中学招收直升生

越秀区的对口直升方式有所不同。2019年,越秀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包括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真光学校和广州市七中实验学校,铁一中和铁一小。培正、育才教育集团中学可面向集团办学内的小学,立体学区中学可面向立体学区内的小学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

若小学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时,中学便可公示后直接录取。若小学报名人数大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时,则采取电脑摇珠的方式录取。各相关对口直升的全体小学毕业生有直升意愿者均可报名,若第一志愿未报满,可在第二志愿中继续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越秀区的直升在全区小升初统一派位前,优先进行派位。如果派中了想要去的学校就不能再参加全区电脑派位。如果在直升电脑派位时没被录取,则可继续参加全区电脑派位。也就是说,越秀这些学区内的小学毕业生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番禺:小区配套公校就近入学

记者注意到,对口直升还包括小区配套公校的方式。

以2019年番禺区配套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小区学位安排基本原则为例,具有该小区户籍的业主适龄子女,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安排入读该配套公办学校。

没有该小区户籍怎么办?那么,要在安排具有该小区户籍业主适龄子女入学和附近居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适龄子女入学,以及预留用作解决将户口迁到该住宅小区的适龄儿童学位后,如有剩余学位,优先解决在广州市统一正式报名时该房产近6年(初中近3年)未有安排小孩入读该小区配套公办小学(或初中)的业主(指购房并在申请入学当年5月31日前收楼且拥有该房产100%房产份额)子女。

如果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人数超出所剩余学位数,则按购房先后顺序安排;如果安排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后还有剩余学位,所剩余的学位由各教育指导中心根据本学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未能通过上述安排入读该住宅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业主子女,需回户籍所在地就读,或报读民办学校。

也就是说,如果业主户籍没有落在小区,可在学位有剩余的情况下排序安排入学,但不一定能百分百成功。

校长“教路”:

第二、三志愿最好不填热门学校

由上可见,对口直升和小区配套公校就近入学一般都不需进行志愿填报,而电脑派位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填报志愿。不少家长问道,“如何填报志愿才能增加被心仪初中录取的机会?”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介绍,所有公办初中都是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录满之后就不会再接收非第一志愿的学生。

假如一名学生在第一志愿填报了热门学校,可能会由于填报人数多而落选。如果这名学生填报的第二志愿学校在第一志愿已经录满,那其就会继续落到第三、第四或第五志愿,直至录取。“派位都是看运气,前三个志愿比较重要,家长一定要合理谨慎填报。”

邓矿明表示,家长在填报志愿前要充分了解组内各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特色,结合距离、交通等方面,根据自身情况给孩子选择最合适的学校。他建议家长,先将心仪学校从高往低排列出来,若想去比较热门优质的学校,可以在第一志愿填报,第二、第三志愿最好不要再填热门学校,保守选择一些中上学校进行保底,可一定程度避免落到后面的学校。

放弃热门学校,第一志愿填中上学校

若家长想尽量避免被派到弱势初中,可选择适当放弃热门学校,在第一志愿就填报最想去的中上学校,将大大增加被第一志愿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如果家长采取较激进的操作,也就是前三志愿全部填热门学校,后面再依次填心仪学校,而其他家长早就在前三志愿填了你这些心仪学校,那么你很有可能就会落到最不想去的学校。

穗籍生都有公办初中“兜底”

有不少家长担心,如果派不中心仪的公校,或对直升公校不满意怎么办?根据新政,家长将于4月20日前获知各区政策,在6月10日完成公办初中志愿填报,6月24日得知公办初中录取结果。

期间,6月15日至20日为民办初中招生报名,若家长担心可能派不中心仪公校或不喜欢直升公校,可在这期间报名参加民校招生。若对6月24日的公校录取结果不满意,可在6月28日至29日在网上填报民办初中志愿,7月2日进行民校派位,7月9日至10日进行录取确认。当然,若派中或直升心仪公校,也可以继续参与民校派位。

对穗籍生来说,一定能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等方式获得1个公办学位。如果民校未派中,可选择原派位或直升的公校,也可放弃公校学位,参加民校补录。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民校补录是在公民学校注册之后进行,所以如果参加民校补录,则意味着放弃原派位或直升的公校。

当参加民办补录时可能出现两种情况,若派中心仪民校,学生可能会选择直接入读民校。若未被派中心仪民校并选择放弃派中的民校学位,穗籍生也可以申请回属地公校就读。需要提醒的是,此时的学位由所在区教育局统筹,未必一定是原来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的学校。

目前,除了南沙区外,其余10个区还未出义务教育招生细则。因此,此文信息均从各区往年政策和今年广州新政整理得出。如其他区发布了新政,记者将第一时间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