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无根本性冲击
2020-03-23 18:4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全球股市暴跌,A股短期也受影响震荡调整。3月23日,A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截至当日收盘,沪指跌3.11%、深成指跌4.52%、创业板指跌4.59%,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79.99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3月以来,北向资金出现持续流出A股的现象。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外资流动情况来看,债券市场近期外资流出不明显,还有小额流入;股票市场近一个月流出数额较大且集中。李超介绍,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外资从A股净流出200多亿人民币。目前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仅占4%,有扰动但并没有颠覆性和根本性的冲击。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日前,北向资金合计流出近800亿元,今年以来流出279亿元。据东北证券策略分析,从美股下跌对外资流出的影响看,标普500每下跌1个百分点,平均导致27.5亿沪深股通资金的流出,中性假设下,此轮美股跌幅达到40%,则外资流出1100亿;悲观假设下,即类比2008年金融危机,美股跌幅达到60%,外资流出1600亿。

“从外资持续回撤幅度看,自2014年底以来,仅2015年牛市见顶后持续回落期间,沪深股通回撤幅度达到30%-40%区间,其余市场阶段性见顶后沪深股通回撤基本维持在10%以内,从这个角度,预计此轮外资流出规模在1000-1100亿左右。”东北证券分析称,外资流出可能接近尾声,微观流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外资流出A股现象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美股、欧股以及原油等大幅暴跌,导致很多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需要卖出一部分资产回国内补仓或救火,而非外资不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外资流出对于A股的整体交易量来说,比例还是很小的。”他认为,目前来看,外资流出已接近尾声。

“近期,我们看到外资大比例流出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外资出于避险的考虑,选择撤离中国股市。”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整体上,外资流出对于中国股市会有扰动,但不会有根本性的冲击。“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资金纷纷流入美元避险而大幅推升美元指数。但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升级诱发近几周海外市场历史性大幅波动,目前尚未平息,所以也很难说中国股市调整已经接近尾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