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胺餐具能放心使用吗?中山市消委会比较试验揭开真相
2020-03-23 16:50: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中山消宣)密胺餐具有轻巧、美观、耐低温、耐污染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儿童饮食和快餐业,密胺餐具是否安全?消费者能放心使用吗?日前,中山市消委会开展了2019年中山市流通领域密胺餐具商品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15批次样品所检7个项目全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密胺餐具是以密胺粉为原料,由模压成型工艺制作而成的塑料餐具。密胺又称三聚氰胺甲醛,其单体为三聚氰胺和甲醛。为了解密胺餐具的真实质量状况,方便消费者放心使用,中山市消费者委员开展了2019年中山市流通领域密胺餐具商品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选择测试样品均由中山市消委会委托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火炬开发区、石岐区、东区、三乡镇的7家商场、超市随机购买,并委托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检测。样品产地涉及惠州市、东莞市、浙江省衢州市等地。产品类别涵盖了常见的筷子、碗、勺、杯、托盘等5个类别。

针对密胺餐具的安全性检测了7项指标,包括总迁移量(4%乙酸)、总迁移量(20%乙醇)、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三聚氰胺迁移量(20%乙醇)、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等。检测结果显示,15批次样品所检7个项目全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了解,近年来密胺餐具的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同时商场和超市采取要求提供检测报告等方式,提高了准入门槛,保证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中山市消委会给出了相关建议和提醒:购买密胺餐具时要认准QS标志和生产标签;密胺餐具禁止放入微波炉里加热,装入不宜长时间、高温盛装酸性食物;密胺餐具在清洗时不要用钢丝清洁球,不宜用强酸强碱类洗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