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留学规划怎么做?“云”享资源成主流
2020-03-23 15:58: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留学行业也不可避免。不少学生和家长们的出国留学计划也被打乱。今年春季教育展首次从线下转为线上,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云择校。在海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留学标准化考试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取消。

各机构推出线上教育展

延续多年的春季教育展在今年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特殊情况,一些机构纷纷将国际教育展会搬到“线上”, “云”享国际教育规划优质资源,安排好自己的留学计划。比如新东方3月22日推出了线上教育展;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在3月14日—22日举办1847国际教育线上峰会,邀请国际教育专家到直播间做讲座分享。启德教育将于3月28日-29日推出第一届线上国际教育展,划分不同频道并行直播,按照中国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家和地区,结合不同年龄和留学阶段的细分需求,以涵盖美国高中本科、美国研究生、英国、加拿大、澳洲、欧洲、亚洲和出国考试八大主题频道为轴线、111场直播浓缩留学各阶段核心知识点,还有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墨尔本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校方代表,将作为直播主讲人出现在对应的留学频道中,讲述院校优势、解析申请要点。琥珀教育网络国际教育展从3月2日一直持续至4月30日,有别于以往只举办一天的线下教育展。今年将连线众多海外院校校方代表,在线答疑、进行面试,符合条件的学生更有机会获得预录取,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与名校招生官面对面。

疫情对留学行业有短期影响

“这次疫情确实对留学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德洪认为,“最近两个月语言考试都取消了,学校尚未开学,对学生开具成绩单等相关留学申请材料造成了影响;一些国家出台了签证和出入境限制政策,对今年入学的学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虽然疫情对留学人群的留学意向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但短期来看,受到疫情出行不便等综合因素影响,广州留学机构的咨询量较去年有所减少。有机构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春节到现在的留学咨询量下降了三成多。壹点出国总经理尹晓霞也表示,“目前公司的咨询量以2020年秋季入学为主,基本都是刚需,以研究生为主。”

尽早规划做好查漏补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3月、4月和5月的SAT和ACT考试被推迟和取消;2020年2月、3月和4月中国大陆地区托福、雅思考试全部取消……一般情况下,申请海外院校的学生可以参加多次雅思托福SAT等标准化考试,取最好成绩进行留学申请,因此很多同学都给自己安排了多次考试“刷分”计划,眼下受疫情影响,这些留学标准化考试接二连三宣布取消考位,无疑给准留学生的备考带来了影响。高二学生王子本打算3月份参加托福考试,5月考SAT,但是现在这两个时间的考试都取消了。“按之前规划,十月份之前拿到不错的留学标准化考试成绩,这样11月就能凭着这些成绩申请美国的院校。”

留学专家分析认为,受考试取消的原因而延迟留学申请,可能会让一部分学生重新审视出国留学的计划与安排,而对于更多准备继续申请留学的考生来说,眼下当务之急仍是踏实备考,以便在考试恢复之后快速实现分数目标。这次突发的疫情,也会对未来至少三年内有留学打算的学生一个很深刻的警示,那就是尽早规划,尽早出分,不宜拖延。还未取得理想的语言成绩的学生,利用这段时间做好查漏补缺,加强训练,除了多参加一些全真模拟考试外,学生也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单项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