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疫”!广州市文联已征集各类文艺作品6391件
2020-03-22 22:03: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3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雕塑公园非典纪念碑举办广州市第5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市林业园林局、市国家档案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雕塑院、市文联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艺术家到场,介绍如何以城市空间建设、档案收集、抗“疫”主题作品创作等综合手段铭记城市记忆,致敬战“疫”英雄。

会上,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彭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各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以及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大批书画、文学、音乐、曲艺、戏剧等艺术作品,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提振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云创作”出精品

1月25日,广州市文联“南国文艺”微信公众号开始宣传防疫政策和科普知识、发布抗疫文艺作品。1月27日,广州市文联即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同舟共济、文艺战‘疫’”倡议,并联合市文广旅局向全社会发出《关于开展“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文艺作品征集的启事》。截止目前,广州市文联共征集到文艺作品6391件,其中文学作品1033件,音乐作品456件,美术作品1429件,书法作品1100件,摄影作品458件,动漫作品505件,还有戏剧、舞蹈、曲艺、民间文艺、朗诵、影像、宣传海报、设计、装置等各种艺术形式。

据介绍,文艺战“疫”打响以来,李鹏程、崔颂东、汪晓曙、金城、欧凯明、罗洪、史前进等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纷纷带头,陈永锵、连登等文艺名家全情投入,新作频出。创作者不仅有文艺名家、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还有专业院团创作人员、艺术院校师生、群众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热爱文艺的普通市民以及来自各省市的文艺爱好者。

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很多作品采用“云创作”“云合唱”“云录制”“云演奏”等方式进行。原创歌曲《天佑武汉》《你是我们的骄傲》《白衣天使守护你》《我的身后是中国》《相守同行》,书法作品《只争朝夕除疫病,不负韶华谱壮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美术作品《战疫魔》《逆行者》《天使颂》《战“疫”英雄谱”》《非常时期》,动漫作品《战“疫”心胜》《武汉加油》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先后席卷全网。

参与的《大爱有声·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活动、“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公益活动、大型朗诵活动、线上云朗诵公益活动“我们的心声”等大型活动,均获得数千万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其中由市文联指导创作的歌曲《红手印》,在新华网推出仅两天已收获80多万的点击量。

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家纷纷参与

彭宇表示,广州市文联积极联系各媒体单位,为艺术家量身定做的各种专题报道,及时、强力向社会推介,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极大地鼓舞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进一步促进了他们的创作,形成了良好的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广州市文联征集到作品有不少来自大湾区和全国各地其他城市。这些作品质量优秀,有不少出自名家之手。如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石俊(中国澳门艺术事务学会副会长)、林天行(中国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沈平(中国香港水彩画研究会会长)等名家都分别以书法、中国画、油画等形式创作了作品,来表达粤港澳地区与内地同呼吸、共命运,民心相通、众志成城的人文湾区精神。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创作的歌曲《无言感激》,作词者是香港著名的音乐家向雪怀,演唱者也包括粤港澳演艺界代表。又如歌曲《天佑中华》由粤剧艺术名家、梅花奖得主苏春梅联手香港著名作词家郑国江创作,歌曲传达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歌曲一经推出即受到了广泛欢迎。粤语童谣《跳火光》则唱出广佛人民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与祝福,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工作者通过“云录制”“云合唱”等形式合作,既加强了交流,也联络了感情,营造了浓厚文化艺术氛围。

对此,彭宇表示“出乎预料”。他认为,6000多件作品的征集,“一方面说明文艺确实有它的特殊功能,在特殊时期可以起到宣传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抚慰心灵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这场抗疫斗争牵涉亿万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蕴含着非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也应该主动介入重大事件现场,积极地去反映这些真实深刻的人间大爱。所以本次征集作品呈现井喷之势,形成了特殊时期的‘战疫文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