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个到位”保障水利行业安全复工复产
2020-03-20 20:4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日前,广东省水利厅印发《广东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手册》(下称《手册》)的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到“七个到位”,保障水利行业复工复产安全进行,有序开展。

《手册》要求,全省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必须做到安全管理、安全履职、制度规程、培训宣传、风险防控、安全检查和应急准备到位等“七个到位”,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手册》强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应做到检查有计划、巡检有记录、隐患有台账、整改有方案。整改工作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期限,确保隐患整改“五到位”(方案、责任、资金、时限、措施),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整改并复查,进一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手册》明确,对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检查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洞室工程等重大危险源的施工专项方案是否编制,是否已按要求制定度汛预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防护设施、机械设备、车辆是否齐全、完善、有效、可靠;施工作业人员上岗前是否经安全教育培训并考试合格,安全防护用品是否按规定正确佩戴。

《手册》要求,对水利(水电)工程运行要重点检查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人员上岗前是否经教育培训;水库、农村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是否已落实;工程运行、维修保养是否严格按规程执行。

对人员密集场所,《手册》要求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办公及文体活动场所、集体宿舍、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电器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