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对儿童和老人口罩作出特别规定
2020-03-20 16:29:24

信息是报讯(记者 欧嘉福)3月19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并归口,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日常防护口罩》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并于3月20日发布实施。该团标对日常防护口罩的核心指标具有先进性和适用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要求填补国内标准空白,为日常防护口罩的高质量市场供给提供了技术支撑。

产品分档次  AAA级核心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为确保产品质量,团标对涉及质量的各个环节包括基本要求、外观、结构与尺寸、鼻夹长度、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通气阻力、PH值、甲醇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微生物、环氧乙烷残留量等都作了严格具体的规定,与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和要求相一致。颗粒物过滤效率和细菌过滤效率,是口罩标准的核心指标,直接决定产品的质量优劣。该团标创新性地把口罩过滤效率划分为三个等级,即A、AA、AAA。其中,AAA级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非油性)要求达到95%,细菌过滤效率达99%。细菌过滤效率同EN 14683(欧盟标准)和ASTMF 2100(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标准)一致,颗粒过滤效率(非油性)指标值达到ASTM F 2100 I级水平,高于EN14683(该标准对颗粒过滤效率未做要求)。此外,相比这两个标准,该团标增加了口罩材质的安全性(如甲醛、pH 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耐唾液色牢度和耐摩擦色牢度等)规定,折叠比、耐唾液色牢度等部分要求则填补国内标准的空白。该团标要求过滤效率等级要标在产品包装标识上,以方便消费者选择,推动优质产品的推广使用。考虑日常防护口罩使用者主要为普通民众,并要长时间配戴,团标对决定产品舒适性的通气阻力作了慎重界定。通过选取84个具有代表性样品按照国际标准的测试方法,在测试颗粒物过滤效率的同时记录通气阻力,发现通气阻力超过80Pa,使用者会感觉到不适,因此在确保颗粒物和细菌过滤效率的前提下将成人口罩通气阻力定为≤70Pa,经对抽样产品测试达标率达到94.1%,证明这一规定既提升了产品的舒适性实用性,并切实可行。

对儿童和老人口罩作出特别规定

该团标的另一突出特色是对儿童和老人口罩的技术要求作出特别规定。目前国家和行业标准均无这些规定。考虑到儿童和老人的生理情况,肺活量比较小,将儿童和老人口罩通气阻力定为≤50Pa,以使产品更易为儿童和老人所接受。要求儿童口罩的细菌过滤和颗粒物过滤效率至少达到AA级水平。儿童口罩的织物除要符合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外,还要符合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