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院援鄂精神心理专家郑俩荣返粤
2020-03-20 15:30: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周晋安 甄晓洲 叶张翔)中山三院援鄂精神心理专家郑俩荣今天返粤并将于下午抵达广州。据悉,他是隔离病房里的心理医生,也是医护人员的“知心小哥”。2月24日,他随广东省第七批援助荆州医疗队出征荆州。抵达荆州后,郑俩荣对口支援的荆州市中心医院负责患者与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帮助患者康复并缓解医护人员压力。


郑俩荣返回广州。


据了解,郑俩荣在荆州的工作主要是对隔离病房患者逐一进行心理评估,对中重度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及时干预,并指导轻症患者接受音乐治疗。患者在隔离病房治疗过程中,一方面由于躯体不适以及对疾病认识不足而造成的恐惧,另一方面因为长期与外界、亲人隔离,非常容易遭受心理创伤。郑俩荣医生根据患者所表现出来的失眠、焦虑、抑郁等不同症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患者调节情绪及睡眠,促进患者的心理康复。病房里大多数存在心理问题的医护人员也在他的适当干预后,症状得到缓解。

此外,他还承担着广东省第七批援荆州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心理健康保障工作,为援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专业支持。他主动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到隔离病房中部分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而造成抑郁、焦虑、失眠、恐惧等心理不适。大多数医护人员在郑俩荣医生适当的心理干预后,心理问题最终得以缓解。

记者还从中山三院获悉,该院前两批援助武汉汉口医院的医疗队员也已经完成了病区工作的交接,正在原地修整,近几日也将按照统一安排返回广州。目前,中山三院仍有两批医疗队员驻守武汉一线。第三批133名医务人员将作为高水平委属委管医院的代表为全国援汉医疗队殿后。第四批共5名精神心理专家将在完成所在院区门诊等相关工作后,听候上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