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揭幕
2020-03-20 15:30: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园宣)3月20日上午10点,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九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揭幕。据悉,为期一周的第三十九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之后将在全市开展。

每年3月20日至26日是广东省一年一度的爱鸟周。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推动公众支持和参与野生鸟类保护工作,全面宣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培育科学健康文明饮食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开展以“保护野生鸟类,维护生态平衡”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九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

今年的“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主要结合目前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决定》进行宣传。一是开展边执法边宣传活动。在“鸟节”“爱鸟周”期间,将宣传活动融入到执法检查工作之中,主要针对重要的候鸟迁地(海珠湿地、南沙湿地等)进行执法行动并就地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对酒楼食肆、花鸟宠物市场、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等场所进行检查和“一对一”宣传,普及野生动物最新法律法规。宣传的主要内容包括《决定》内容、近期执法案例、常见鸟类介绍、科普展板等,并发放一批宣传折页。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打击行动。“鸟节”“爱鸟周”期间,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保护鸟类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范围的公园、湿地等候鸟迁徙通道沿途、重要栖息地和野生动物养殖等场所进行执法检查,依职责对酒楼食肆、花鸟宠物市场等场所非法交易、利用等行为进行打击。

野生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野生鸟类等动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捕鸟、不食鸟,以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为荣,加强鸟类保护,维持生态多样性,呵护生态家园,共同维护公共生态安全,也为我们人类自身创造一个自然、美丽、和谐的生存环境。

野生鸟类救护小常识:

1.当我们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怎么办?

发现受伤或迷途的野鸟时,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因为一般市民不了解相关的救护常识,也不知道小鸟身上是否带有病菌,可将其保护起来,然后及时与当地的林业部门联系。

当发现受伤、病弱、迷途、受困、饥饿等不能飞行的野生小鸟,最好不要去惊动它,千万不要怕它有危险而去抓它,把它带走,因为它的父母可能就在附近照顾它。如果小鸟是在危险的街道或马路上,那就可以将它赶到附近的草地和灌木丛中。如需帮助,可拨打110或12345。

2.如果有野生鸟类闯进居民家里怎么办?

如果是野生鸟类误入居民家,不要去捕捉,以免会误伤小鸟,而是要打开门窗,让小鸟自由飞到室外;如果小鸟受伤了,没有飞行能力,可及时拨打110或12345,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前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