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热点贴身,金固股份却回复深交所未产生收益
2020-03-20 14:28: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从特斯拉到5G,从区块链到车联网,半年不到的时间里,金固股份的身上挂满了热点和概念,因为在互动平台上的“过度交流”,深交所两度下发关注函,询问公司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是否充分提示风险。不过,3月18日晚间,金固股份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公司通过蒂森克虏伯的关系与特斯拉的对接还在进行中,暂时还没有最终结果;公司涉足的区块链业务、氢能源业务、无人驾驶业务也并未产生收益;与滴滴系下属子公司在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方面也未产生效。

热点近期遭深交所两次问询

金固股份3月11日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特维轮网络与北京嵩山弘毅签订意向协议,拟出资2000万元至3000万元投资嵩山弘毅。消息一出,金固股份股价第二天旋即涨停,原因是公司因此贴上了“特斯拉概念”的标签。

3月11日,深交所发函问询金固股份是否借助特斯拉炒作。金固股份在回复中否认蹭热点的嫌疑,并披露了三次合作的进展:目前“特斯拉售后”事项尽职调查还未进行,是否能真正合作还言之尚早;“5G、车联网”事项也只是刚起了个头;“区块链修车”事项也才起步,刚刚进入研发阶段。

在互动平台上,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语焉不详,将氢能源概念、区块链和无人驾驶等多个概念与公司建立联系,甚至直接“释放利好”,声称旗下的汽车超人和新康众“一定会成为汽车后市场中的佼佼者和领头羊,2020年将会是公司汽车后市场业务爆发的一年” 。

3月15日晚,深交所再度向金固股份下发关注函,就金固股份在互动平台中多次蹭热点的情况进行了集中问询,要求金固股份说明“佼佼者和领头羊”是否夸大误导,“2020业务爆发”是否信披违规;在特斯拉合作、氢能源、区块链、无人驾驶等方面的进展如何,互动平台的回答是否符合信披规定。

在监管问询的不断追问下,金固股份的相关概念项目进展情况也得以披露。其中,该公司与嘉楠耘智开展的区块链项目,虽然合资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但双方战略合作项目并未产生效益。

近期监管层紧盯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

事实上,近期监管层对于蹭热点行为持续紧盯。3月15日晚,此前的热点公司泰和科技、秀强股份、雅本化学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三者均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再往前,3月8日一天之内,8家公司因蹭热点被通报批评。 

业人士认为,随着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实施,上市公司如果再热衷于“蹭热点”的话,或将付出较大的代价。“蹭热点”主要凸显出信披方面的问题。随着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实施,上市公司如果再热衷于“蹭热点”的话,或将付出较大的代价。如《证券法》第八十四条规定,除依法需要披露的信息之外,信息披露义务人可以自愿披露与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关的信息,但不得与依法披露的信息相冲突,不得误导投资者。

此外,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的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误导投资者的,在责令改正和给予警告的同时,最高罚款可达一千万元,对责任人员最高可处以五百万元的罚款。由此来看,相对于旧版证券法最高六十万元与三十万元的处罚,新证券法对信披违规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违规成本也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