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体质较弱的老人、儿童、孕产妇不参加祭祖活动
2020-03-20 13:27: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邓立超)全省的高、中风险人员;体质较弱的老人、儿童、孕产妇不参加祭祖活动。3月20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为加强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十个必须”》的通知,通知称,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禁止祭祖等群众性聚集活动。

根据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今年清明期间,将暂缓返粤祭祖探亲。全省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发挥海外侨团社团、宗亲会、省内涉侨社会团体作用,强化宣传,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在外教师、留学生、境外投资合作企业员工清明期间暂不返粤、不扎堆返粤,暂缓返粤祭祖探亲。此外,指引明确,高、中风险人员;体质较弱的老人、儿童、孕产妇不参加祭祖活动。

以往清明祭祖很多村社会组织集体活动或者家族聚餐。此次指引明确称,不举办祭祖等聚集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禁止祭祖等群众性聚集活动,不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鼓励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的祭拜。在拜祭方式上,则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更好地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

广东省民政厅通知同时明确,各地必须及时规范、准确无误发布清明疫情防控和祭扫活动管理相关信息,并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在目的价格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殡葬服务价格管理规定,不得随意定价涨价,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等。此外,全省各地必须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应当按规定时间依程序如实上报。

附“十个必须”:

一、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

二、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病传播。

三、必须及时规范、准确无误发布清明疫情防控和祭扫活动管理相关信息,并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

四、必须大力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五、必须积极提供绿色文明追思服务,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公益祭扫等线上、非现场方式,方便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六、必须严格执行殡葬服务价格管理规定,不得随意定价涨价,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等。

七、必须切实加强火灾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

八、必须严明纪律,加强数据和信息安全保护,严防泄露内部信息或者公民个人隐私。

九、必须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应当按规定时间依程序如实上报。

十、必须严格责任追究。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