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招!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补报名下周三开始
2020-03-20 13:17: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考宣 王丽君)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补报名工作的通知》,定于2020年3月25日至31日进行2020年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补报名工作,总共安排招生计划4.3万人以上。

考试时间初步安排在4月底以后

那么,什么人可以参加补报名?2020年1月已成功报考广东省2020年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的考生,若需修改原报考院校和报考专业志愿的,可于2020年3月25日至28日登录系统修改原报考志愿进行补报名,并重新提交报考的招生院校审核,每个已报名的考生只能修改一次报考志愿,修改志愿的考生不需要再另行缴交考试费。2020年1月已成功报名的考生如果不修改原报考志愿的,不需要进行补报名,仍按原报名志愿参加考试和录取。

未参加1月份报名的,符合《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工作规定>的通知》(粤招办﹝2019﹞38号)中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规定的人员可以参加此次补报名。

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院校,但可填报该校考试科目相同的同一专业的最多4个不同教学点专业志愿,增加“是否服从调剂到同一专业其他教学点”选项;所报考的专业必须与考生原就读的专科专业相对应,具体要求见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

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补报名取消现场确认,实行网上预报名、网上审核和网上交费。 考生先进行预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25日至28日(共4天);预报名成功后再进行缴费确认,网上缴费截止时间为3月31日17:00。

受疫情影响,本科插班生(含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试时间初步安排在4月底以后,具体时间将通过省考试院官网、官微提前向社会公布。

多所学校进行扩招

此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在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能力和高校办学条件的情况下,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插本招生规模,拓宽毕业生深造渠道。

对此,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广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持续增长;落实普通高校专插本扩招,安排招生计划4.3万人以上。

记者也从广东各校了解到,有学校已发布扩招信息。广东理工学院2020年本科插班生招生专业共增至27个专业,招生计划增至3600;该校原本的招生计划数为1800,这也就意味着,该校专插本扩招翻倍。广东科技学院也拟将2020年本科插班生招生计划由原来的1800人,增加至3800人,较原计划增加超过一倍,总招生专业数量为25个。

不过也有学校并没有出现扩招的情况。如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依然是招1000人;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也维持之前的招生计划数不变。

同个专业,也会有不同教学点的区别

记者梳理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院校和专业表发现,招生的专业数量较多,其中不乏师范类专业以及医学类专业。其中医学类专业方面,广东医科大学首次招收本科插班生,分别有护理学、药学、预防医学、中药学专业,而药学、中药学、预防医学三个专业是广东省高校唯一招收院校。

广东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计划招500名本科插班生,是为了为响应国家号召,稳定当前就业形势,缓解疫情影响,同时为提高广东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促进人才培养多元化。

不过记者有留意到,即便是同个专业,但会有不同教学点的区别。例如,广东医科大学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院校联合培养,其中护理学就在这三个教学点分别招生。

那么,同个专业有不同的教学点,这对教学质量是否有影响呢?该校负责人表示,本科插班生联合培养专业采取“1.5+0.5”的培养模式。即第1~3学期在合作院校就读完成专业课学习,广东医科大学负责招生宣传、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大纲的制定、组织自主命题考试、进行专业核心课程在线教学、开展质量监控和考核评估以及指导合作院校实施具体教学任务等工作;第4学期在实践基地进行毕业实习。因此,教学点虽然不同,但质量还是可以得到保证。

提醒:已报名考生慎重对待修改志愿

每个已报名的考生只能修改一次报考志愿?对于这一点,有已经报名的学生表示很心动,毕竟多了一次选择学校或专业的机会。不过,有专家表示要慎重对待。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相关负责人就认为,一般考试是采用“3+2”的模式。其中,“3”是省统一命题的3门科目,分别为政治理论、英语和专业基础课;而剩下的“2”则是所报考学校自主命题的两门相关专业科目。

由于录取分数线是两条必须全部上线,即3科省命题的总分上线,5科(3科省命题+2科报考学校命题)总分也要上线,所以不能“瘸腿”。广大松田负责人就表示,学生不能因为看到有些学校因为增加招生计划,感觉竞争压力小就“跳槽”;每个学校的考试大纲会有所不一样,可能会导致学生此前的复习作废,“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