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恢复开馆首日,“铁杆”读者冒雨到馆
2020-03-20 11:48:2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陈佩湘)3月19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闭馆55天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重新开馆,迎来首批“铁杆”读者。据悉,馆方当天提供600个预约名额,共收到预约498个,借出图书1345册次261人次,归还图书1041册次235人次,共有270多位读者冒雨到馆。


省图恢复开放首日,读者在排队等候入馆。


据介绍,省图实行适度有序、分区分级开放措施,先期在文明路总馆的图书借阅区和期刊外借区提供图书借还服务。尽管只是部分开放,不少读者们收到消息后仍然非常欣喜,并对馆方免逾期款、延长新借书刊外借期限等贴心的服务举措表示赞赏。住在白云路的张阿姨表示,自己年前借的书早就看完了,一直盼望着来借新书,一看到恢复开馆的通知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对于馆方新增的多项疫情防控措施,读者陈先生表示,看到各个服务台都为读者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还可以使用自助图书杀菌机清洁书刊,让他感到安全放心。


读者入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吴昊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现阶段省图控制每日进馆人数总量,读者需要提前通过馆方的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同时,馆方也加强了场馆防控工作,开放区域每天开馆前、中午和下午闭馆后共进行3次整体消毒清洁,服务期间每2小时清洁一次公共设施设备,读者归还的所有书刊会进行集中臭氧消毒4小时后再上架。


省图的读者


据了解,在线下服务逐步恢复的同时,省图的工作人员也利用丰富的数字资源馆藏,坚持为读者提供数字资源访问、在线办证、在线阅读推广活动、网络课堂、掌上阅读会、在线参考咨询、远程文献传递等线上服务。从1月24日至3月18日,省图数字图书馆总访问量约140万次,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文化力量,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国的战“疫”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