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先撤,最难啃的硬骨头交给我们!”
2020-03-20 10:0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唐财兴 周晋安 甄晓洲)中山三院医疗队将迎来最后的大挑战。根据上级部署,中山三院医疗队援助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将作为最后几家定点医院,专门收治从其他已撤定点医院集中转来的危急重症患者。据悉,最近几天以来,许多危重病号陆续送抵病区,有ECMO撤机转入的,也有合并严重腹水结核等并发症的,治疗难度相比之前患者大大增加。


前线医疗队和广州大本营会诊


3月16日上午,中山三院医疗队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位合并大量胸腹水长期治疗效果不好的新冠肺炎患者入院。如此危重的患者,救治方案的制定必须慎之又慎。该院医疗队队长杨扬集中医疗队所有医疗护理专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经过3个多小时的分析讨论,医疗队对某些诊断及治疗仍然存有争议。队长杨扬紧急联系中山三院本部,迅速召集院本部十余名大咖开展了一次医疗队到武汉后最大规模的会诊。参加会诊的包括:内科ICU主任吴本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天托、放射科主任王劲、核医学主任程木华、消化内科副主任陶金、CCU主任赵长林、风湿免疫科副主任林智明、病理科主任邵春奎、血液科副主任张祥忠、肿瘤内科主任吴祥元等。


视频会诊


中山三院医疗队副队长毕筱刚主任介绍,此次会诊集整个中山三院之力,充分发挥多学科诊疗特点,为疑难病例制定了更加详细完善的诊疗方案,这对于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据了解,3月16-17日,中山三院接管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2楼患者出院入院基本持平,现有住院病人26人,其中重症患者20人、危重患者3人。虽然整体收治患者有所减少。但随着前期部分省市医疗队的撤离,转入患者往往病情极其复杂,基本都是病程很长的硬骨头。 为此,队员们说,请队友们安心先撤离,把最难啃的硬骨头留给自己,他们将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