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夫妇遭遇“套路贷” 300万元房产险些被拍卖
2020-03-19 19:31: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刘慧蓉 张毅涛)广州黄埔年逾八旬的老人以房抵押贷款到账35万元,没想到层层圈套下欠款竟高达70万元……原本只是借钱周转资金,最终遭受“软暴力”被“套路贷”拍卖房产还债。近日,广州黄埔警方通过信息研判及犯罪财富调查,深挖线索,打掉2个“套路贷”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房产77套,涉案资产将近5亿元。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借款纠纷牵出犯罪线索,八旬老人险被套300万元房产

2019年6月份,黄埔警方在扫黑除恶线索核查中,接到黄埔区人民法院转来一借款纠纷案中,以虚假合同方式实施“套路贷”的违法犯罪线索。

黄埔区大沙街八旬老人许某夫妇原本向“房XX”公司以300万元房产抵押贷款到账35万元,因未能及时还款,经“广州晟X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介绍“过桥”到“广州敏X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二押房产贷款。

“广州敏X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虚假合同的方式,在许某夫妇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其签订了一份70万元的贷款合同,经所谓的“平账”“中介费”“利息”等名目,许某夫妇最后贷款所得到的款项只有1.1万元,但却需要偿还70万元贷款及利息,并因无力偿还而被告上法院拍卖住房还款。

周转资金借50万元到账120万元,落入“套路贷”陷阱

无独有偶,2019年10月底,黄埔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曹先生报警,称其在7月份因资金周转问题,向“广州市创X公司”以房抵押借款50万元。

办理一系列手续及签了一堆名字后,曹先生很快收到了一笔来自民间借贷徐小姐的120万元到账款。不久,曹先生接到“广州市创X公司”业务员冯某来电,称多转了钱给他,要求曹先生将高出实际借款额的70万元返还。曹先生没有多想就照做了。

9月底开始,曹先生被徐小姐多次催促偿还贷款本金120万元及支付利息,曹先生发现合同借款为120万元后立即找业务员冯某对质,冯某以各种理由推脱,而该公司也已人去楼空。

层层设套致使借款人违约,借款是假“套房”是真

相继接到类似“套路贷”报警,黄埔警方迅速成立了由刑警大队扫黑除恶专业队为主力的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经深度财富调查发现,曹先生转给业务员冯某的70万元几经转手,又回到了放款人徐小姐的账户中。

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专案民警慢慢摸清了这一借贷诈骗的真面目:该团伙以“民间借贷”为幌子,挑选那些贷款信用差、房产已多处作抵押,并且急需现金的对象下手。

借款人“上钩”后,该团伙便安排他人假扮放款方,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实际上就是制造出“民间借贷”的假象,再通过巧立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名目,欺骗借款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或空白合同,并以各种手段导致借款人违约,短时间内产生巨额欠款,无法偿还。在对方的层层设套下,借款人唯一能脱身的,只有将房产“拱手相让”。

捣毁2个“套路贷”团伙,涉案资产将近5亿元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案件涉及的两家金融公司以同样手段诈骗了多名事主。

2019年11月中旬,在摸清该“套路贷”团伙的成员组成、架构、活动规律并充分掌握其犯罪证据后,黄埔警方制定了周密抓捕方案,出动警力开展打击“套路贷”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在湖南省郴州市、广东省深圳市以及广州市越秀、天河、海珠、黄埔、番禺区实施抓捕,捣毁2个“套路贷”团伙,抓获冯某(男,37岁)等1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34张,查扣房产77套、车辆4辆,破获“以房抵押贷款”诈骗案件81宗,涉案资产将近5亿元。

警方表示,所谓的专业金融投资咨询公司经常改头换面,每实施诈骗一段时间后即变换更改公司名称,并有相关“行业群”指导嫌疑人如何操作规避法律风险。而抓获的嫌疑人多为小学、中专学历,但在专业培训及金融公司包装下,有看似专业做贷款投资咨询业务的人员,有与借款人商谈、签订合同的人员,有安排作为民间借贷放款的人员,有使用“软暴力”讨债的人员,有提起、参加虚假诉讼的人员。

同时嫌疑人掌握的虚高借款合同、制造的银行流水、收条等书证物证环环相扣,形成一套完整的借贷证据链,资金需求强烈、法律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群体容易落入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