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莉、刘醒龙等65位作者共同谱写《战“疫”之歌》
2020-03-19 18:2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日前,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选的抗疫主题诗文集《战“疫”之歌》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书中作品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所发表和推荐的大量抗“疫”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优秀之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本书据此将作品分为两章。”歌诗合为事而作”部分收录诗作40篇,包括单诗、组诗、组诗节选等类型;“文章合为时而著”部分收录文章25篇,包括报告文学、散文随笔等。

据了解,这些作品或为来稿,或为征文,或为约稿,经过了中国作协所属的《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作家出版社的遴选与编辑,同时兼顾了内容的独特性和文学的审美性,力求在有限的篇幅和时间跨度内,较全方位地展现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平民勇士的感人精神与故事。

书中汇集的65篇作品来自65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身份的作者。其中有国内作家,如吉狄马加、何建明、白庚胜、刘醒龙、池莉、秦文君等,以各自不同的风格充分显示了重大时事之下文学的魅力;有各少数民族的同胞,如山哈、匡文留、颜英、查干牧仁、朝颜等,体现了特大疫情面前,各民族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的意志。

作者不仅来自疫情严重的武汉、湖北,还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甚至海外,展示了所有华夏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勇气;包含了医护工作者、警察、作家、教师、媒体记者、公务员、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不同的职业身份,赋予了作品不同的视角。

从作品来看,有的作品集中讴歌了夏思思、彭银华、姚留记、王春天等在此次战“疫”中英勇牺牲并被追授相关荣誉的医护人员、警察,如《谁的胸口,能不疼》《防疫路上的代步车和顺口溜》《春天里,远行的枣红马》等;有的作品展现了医疗、电力、铁路、社区等行业领域工作者临危受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如《“新冠肺炎”治愈记》《特别的春天》《点亮火神山》《“疫”不容辞》《一线采访手记》等;有的作品讲述了“大后方”广大民众立足个人实际、全力支持抗疫的故事,他们或在海外火速募捐物资、或在家中默默付出,如《关山万里,赤心同在》《补天》《守城的日子》等;有的作品同时兼具情怀与理性,文采与格局,富有气魄与力量,让人看到光明与希望,如《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这些高尚的人》《我们没有退路》《问世间情为何物》《第28天隔离了,这个时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