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好儿媳”陈燕环:照顾患病公婆 胜似亲生女儿
2020-03-19 09:50:00



 

 陈燕环和婆婆在一起。在她看来,照顾公婆是后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陈燕环

  20年前,她嫁入夫家,从此多了一对父母;20年间,她悉心照顾公婆,在点滴行动中诠释中华孝道。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提起陈燕环,街坊都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儿媳,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患病的公婆,不是女儿却胜似亲生女儿。陈燕环的婆婆自2012年接受肿瘤切除手术后身体大不如前,加上记忆逐渐衰退,一直需要别人照顾饮食起居;一年后,陈燕环的公公又中风病倒,她同时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获得亲朋好友的赞许。

  

  “好人说

  公婆对我很好,这可能就是亲人的缘分吧,他们生病了我来照顾是应该的。”

  嫁入夫家多了一对父母

  在陈燕环看来,能成为一家人是一种缘分。回忆起20多年前嫁入夫家,她依然印象深刻。这一年,丧母、结婚与产女三件人生大事接踵而至,打破了她原有的平静生活。“那年我母亲去世后,我就嫁给了我丈夫,住进了现在这个家里。”陈燕环回忆当年,由于两家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她的母亲刚刚去世,婚礼一切从简。她和丈夫领了结婚证,就算过门了。

  虽然没有大宴亲朋,但公婆的慈爱,从此成为陈燕环心中最温暖的港湾。“公婆对我很好,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一切都像我刚结婚时的那样。可以说,从入门那刻起,我就多了一对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陈燕环用行动回馈公婆给予的爱和关心。

  婚后一年,陈燕环的婆婆因意外跌倒导致腿部骨折。由于他们住在4楼没有电梯,就医和出行都成了问题。“楼层虽然不高,但当时要带婆婆复诊,上下楼非常不便。”婆婆复诊与日常出行,陈燕环每次都背着老人上下楼。“那时候婆婆比现在胖多了,每次我背她下楼,回来时就让我丈夫背她上楼。”陈燕环说。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老人骨折康复。

  实际上,婆婆并非陈燕环丈夫的亲生母亲,但他们对老人的孝心却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这位儿媳所做的一切,邻居们都看在眼里,纷纷夸她是难得的好媳妇。每次听到这样的赞美,陈燕环都会有些不好意思:“既然他们是我的另一对父母,那肯定要用对待父母的态度去对待他们,你说对吧?”

  二老患病一人挑起重担

  对于陈燕环来说,婆婆骨折,只能算是上天给这个和睦家庭的一次小小考验,更沉重的打击还在后面。2012年,婆婆被查出罹患胃癌,“当时得知后心里特别难受。”陈燕环说。随后,婆婆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期间一直都是陈燕环在医院陪伴照料。她对婆婆的尽心尽力,甚至让不少同房的病人和家属误以为她是婆婆的亲生女儿。

  在陈燕环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这让她十分开心。由于这场病,婆婆的身体大不如从前,许多饮食和生活习惯都需要改变。“做了手术后,她的假牙没办法装上去了,嘴里只剩一颗牙,所以只能吃流质食物。所有的饭菜都要剪碎甚至磨烂,才能放心给她吃。”

  陈燕环说,由于婆婆生病前记忆力一直衰退,很多事情说忘就忘,她不放心让婆婆一个人在家,一度想提前退休回家照顾婆婆。但考虑到女儿正在上学,家庭经济仅靠丈夫一人维持会比较困难,陈燕环只能辛苦自己,同时兼顾工作和照顾老人。每天一早,她要提前准备好老人的早餐和午饭。“出门前把饭菜都装好,等到点了,公公会用微波炉加热后再吃。”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陈燕环的公公突然中风病倒,她又开始了家、单位、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同时照顾两位老人,陈燕环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重。尽管忙碌,对于一些细节问题她仍能考虑周到。“公公几次发病,心脑血管这类疾病来得特别急,一刻都不能耽误。所以,我特地在二老的房间装了一个闹铃,一旦公公觉得不舒服就可以马上按铃,我在隔壁房就能立刻听到。”考虑到二老的身体情况,最终陈燕环下定决心办理退休手续,由丈夫负责赚钱养家,她则留在家中照顾公婆。

  照顾老人多年无微不至

  照顾老人并不容易。“公婆的情况完全不同,就连吃的东西也不一样。公公中风后吞咽能力下降,他的食物也要剪碎。婆婆的食物要彻底磨碎才能吃,公公则喜欢吃有点嚼劲的东西,不然就吃得不开心。”谈及照顾公婆的种种细节,陈燕环如数家珍。“又比如看电视,家婆喜欢看连续剧,家公喜欢看体育,老人不会调台,我得陪着他们看,随时帮他们换台。有时觉得他们像孩子,能够这样陪着,也挺有意思的。”

  陈燕环说得云淡风轻,但这些并不是她照顾公婆的全部。受疾病影响,公婆行动能力和表达能力严重下降,身材也日渐消瘦,后来发展到完全无法出门的地步。因此陈燕环在操持家务的同时,还要为二老解决许多基本的生活需求——每个月去医院开药、为公婆在家中理发,甚至洗澡、穿衣、如厕等等,都需要她帮忙完成。

  “他们生病后行动能力都很差,婆婆几乎一整天都躺在床上。她经常小便失禁,我要随时留意帮她换尿布。公公好动,有时我会带着他下楼晒晒太阳。”陈燕环说。在她的手机里,还详细记录着公婆入院诊治的每个细节,她笑称,“我年纪也大了,忙起来怕不记得要紧的事。若医生或亲戚朋友询问,我就可以随时翻手机告诉他们。”

  照顾公婆,在陈燕环看来这是她作为后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对这对“父母”的承诺。公婆常说她不是女儿却胜似女儿,身边的亲戚朋友也被她的孝心感动不已。2019年,陈燕环的公公因病情加重住院,为了更好地照顾他,陈燕环只能暂时将婆婆送到老年公寓。遗憾的是,公公最终还是撒手离开了,这让陈燕环非常伤心。如今婆婆已年近九旬,记忆力衰退得几乎认不出任何人。但她记得陈燕环这位好儿媳,看到她就会眉开眼笑。陈燕环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婆婆,陪她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