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青年战疫突击队累计服务超24万人次
2020-03-18 19: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刘玉珊 吴雅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珠区团委组织全区22个“青年地带”社工站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重点开展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服务,并为483户困境青少年提供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消毒喷雾和紫外线灯等物资。

帮助受困祖孙,送上口罩和物资

据悉,海珠区团委以适当形式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在校就读子女提供心理咨询与援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困境青少年、单亲家庭、服刑人员子女、环卫工人子女、高危青少年等青少年群体,其中电访1241人,了解困难青少年情况及服务需求;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为483户困境青少年提供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消毒喷雾和紫外线灯等物资;组织“正能量E使者”线上服务、“筑梦青春·战疫有我” 联合行动、幸福悦读、短视频致敬战疫、漫画征集等活动738场,累计服务244780人次。

帮环卫工子女解决网课设备。通讯员供图

“感谢你们!”接过由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送来的新鲜食材和防疫物资后,小成(化名)难掩兴奋之情。据悉,家住南洲街的孤儿小成与唯一的家人奶奶只有两个3M口罩,又因欠缺话费而处于停机状态,难以向亲朋好友乃至社区求助,祖孙2人不敢外出购物,整整吃了10多天的腊味。

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立刻链接口罩、消毒液、酒精喷雾等资源购置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协助他们进行线上充值,更为小成重启了网络服务,协助他们打通与外界联络的路径。此外,在广州市社协用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困难群众防控工作专款的支持下,社工为小成与奶奶追加了抗疫物资,送上了紫外线灯进行居家消毒。

疫情期间,小成还出现了连续三天肚子痛并伴有鼻塞和咳嗽的症状,奶奶高龄也有些身体不适,考虑到特殊时期的感染风险和小成的咳嗽症状,在得知情况后的第二天,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就陪同小成前往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诊断,听完医生叮嘱说按时吃药就会好之后,社工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回到家中,社工也第一时间把小成的健康情况向奶奶和其班主任反馈,让他们安心。

帮助环卫工子女解决网课设备

受疫情影响,二年级学生小晴跟其他同学一样要参与网课。但父母都是环卫工人,从外省来到广州求学,每年学习的费用已占据了家庭总收入的一半,而且小小出租屋中既没有电视机也没有网络,小晴上网课遇到难题。

环卫工子女制作画作表示感谢。通讯员供图

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向社会募捐手机,不到半小时就募捐到一台手机,但因为不支持4G网络而没有用上。当天晚上,社工再次发动募捐,并在9分钟内,就收到了热心人士范爸爸的捐赠。

次日早上,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到范爸爸楼下领取手机,很快就把这个“网课神器”交到已经在社工站等候的小晴一家人手上。小晴一家非常感恩范爸爸的热心,并以画致谢。小晴和妈妈有很多字都不认识,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特意请问了社工某些字怎么写。

文字虽然只有三两行,但也表达了感恩与祝福。范爸爸收到画作后说: “祝小朋友健康快乐成长!”